情報

【職涯探索】精彩VR影片帶你體驗職人生活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3-04    情報

  分享

為了引發對青年學子職涯發展的重視,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百工一日-超牆職人:360°VR職場體驗日記」活動,首度運用高規格虛擬實境(VR)技術拍攝航太業、新媒體、新農業及文物修護等10種行業的360°VR職場體驗影片。

10部VR職場影片均已於青年署YouTube頻道發布。希望透過YouTube平臺,提供不受時空限制,立即體驗各種職場環境的機會,鼓勵青年學子認識多元職業,探索自身未來就業的可能性。

(以手機觀看時,使用YouTube App開啟,即可體驗360˚環景效果。如需以VR模式觀看,請配戴Cardboard,並點擊影片右下角Cardboard圖示,即可身歷其境。)

航向浩瀚無垠的宇宙─火箭科學家

10部VR職場影片中大家最不容易接觸到的行業就是「火箭科學家」了。五月天〈頑固〉MV裡的故事,即是描述火箭科學家─吳宗信永不放棄的夢想。

藉由影片可以體驗火箭發射前的所有製作過程。一般對於火箭的第一印象通常都是穿著太空衣的太空人,在進入大型火箭後,一同發射到外太空之中,但真實的火箭發射工作,是需要花費1至2年的準備時間才能完成。

首先需要進行火箭尺寸初步的設計,規劃預計射程公里數及製作火箭的細節;再來是進行各細節的測試,並在測試多次後,集結成一個完整的火箭。經由影片使人更了解火箭科學家的真實樣貌,並歡迎新血加入,讓臺灣火箭人的太空夢不斷向前邁進。

想當火箭科學家不只要懂得理工專業知識外,竟然也要會縫紉降落傘。




治療破壞毀損的藝術──文物修復師

文物修復師乍聽之下是相當富有文藝氣息的一項工作,然而其中卻隱含專業,那具體工作在做些什麼呢?透過影片中,可以發現文物修復師就像是藝術品的醫生一般,必須對毀損的藝術品進行例行的修整與保護,讓藝術品隨時保持光鮮亮麗的一面。

跟著文物修護中心人員的腳步,以油畫修復為例,在油畫進場時先記錄,包含照片與光源的紀錄,以便之後在修復時可以比對處理。在修復工作前,必須充分了解畫作本身狀況,因此藉由各種高科技器材能讓修復師快速掌握藝術品,例如透過紫外線攝影棚觀察畫作材質、劣化狀況等,於X光拍攝室檢查發覺畫作底下的資訊,而在化學分析室裡有各色分析器材,幫助了解畫作成分、顏料等資訊。

而人工處理部分,包含補色、畫布接邊等,都需要相當大的耐心與細心,牽涉的領域相當廣泛,涉及到歷史、美學、科學等,融合傳統技法與高科技產品,因此也歡迎非藝術科系的同學一起投入這項行業之中,為修復更多藝術而努力。




掌握變幻莫測的聲線──動畫配音員

我們常在電視上看到各種廣告、動畫或影視作品,除了視覺效果本身外,最重要的就是配音所產生的聲音效果。這時候,就輪到配音師出馬了!

配音師李勇於民國75年便開始參與眾多廣告與知名動畫配音,以及主持廣播節目,配過的作品有《玩具總動員I》、《獅子王》等,在配音上精益求精、努力不懈,並為臺灣配音行業創立第一家公司──「大人物藝術製作」,負責配音、配樂與訓練配音員,帶領團隊為許多動畫、廣告配音。

配音師需要不斷磨練聲音,在配音過程中,了解角色與故事背景是基本步驟。配音時,更要不停嘗試各種情緒與聲調,直到找出與場景及角色性格最切合的時機,才得以算是完美完成配音工作。







★資料來源:「百工一日-超牆職人」:360°VR職場影片日記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