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7學測】英文三大調整,高一二生趁早準備 收藏

  國立臺中文華高中/陳信華老師   2017-04-06    學測 , 高中

  分享


Photo credit: racka_abe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

自民國83年起開辦之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至今已歷二十多年,開辦以來其考試內容皆隨著課程的變化或課綱的調整而有些微的改變,不論如何調整改變,學測的測驗範圍主要皆以高一及高二必修課程綱要為準,而測驗的時間多數都是設定於高三上學期結束後進行。

然而自107學年度起,依據教育部通過之「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方案」,國文考科及英文考科的學測測驗範圍或測驗方式將會有所調整,其中以英文考科而言,在整體試卷架構不變的前提下,最主要的改變則是測驗範圍從過去的第一至第四學期改為至第五學期,換言之,從107學年度起,英文考科的學生需準備的考試內容將由原本的第一至四冊增加至第五冊。非選擇題的部分也有些許的微調:第一大題從過去的句子合併、單句式或克漏式翻譯,現在則改為只有單句式中譯英,第二大題則與過去無明顯差異,仍維持看圖寫作、信函寫作、主題寫作等引導式作文題型。

面對即將實施的調整,目前高中現場的英文老師以及已於各高中就讀高一及高二的學生(104學年度起入學者)在教學上及學習上勢必會受到某種程度影響,因此在教法上及學習方法上也需要有相對的調整及因應。

調整一:考至高三上,有助英文正常教學

對目前高中英文的教與學,會產生的影響可分為幾個方面。首先,將學測測驗範圍調整為第一冊至第五冊較能使高三上學期的英語教學趨於正常化。

過去多年來,由於學測英文考科範圍僅包括高一及高二共四冊的範圍,當學生進入高三上學期,開始準備學期結束後的學測時,學生相對較無法全心專注於第五冊的學習。尤其隨著近年來大學大幅度增加透過學測成績及個人申請升學的錄取名額比例,學生傾向認定有較大的機會可以於學測結束後便可被大學錄取,因此僅著重在高中前四冊的學習,只有選擇參加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的考生會扎實地學習第五冊的內容。如此一來,反而讓近年來順利透過學測成績升讀大學的學生僅得到高中前四冊的完整學習,影響了這群學生未來進入大學後的英文發展。

未來學測調整納入第五冊範圍,將有助於高三上學期英文課正常教學及學習,進而使得透過個人申請管道進入大學者能有更穩固的英文基礎來面對大學課程。

調整二:詞彙考至五級,命題更靈活多樣

其次,學測測驗範圍調整至第五冊同時也意味著未來學測英文考科題目所包含的詞彙量亦將增加至第五級字彙;過去詞彙題的標的詞彙(target words)以一至四級的詞彙為命題範圍,未來的改變可能因此放寬至第五級,命題上可更加靈活和多樣以符合學生學習的範疇。

但是英文考科整卷在選擇題部分的題組類型試題,其選文用字原本就已經涵蓋一至六級字詞,甚至有未列於詞彙表之詞彙,考生不用太過於緊張。

調整三:非選題型明確,作文文體多樣

最後,另一項107學年度學測及指考英文考科考試說明中值得老師及學生關注的是:更加明確設定了非選擇題考題題型的部分,除了第一大題皆明訂單句式的中譯英,第二大題英文作文的部分在學測及指考分別都有清楚的界定,未來在準備107學年度起的學測英文作文時,教師及學生在教法及學習上皆需包含看圖寫作、信函寫作及主題寫作三種寫作題型,而指考英文作文題型則包括主題寫作、主題句寫作及圖片/圖表寫作,而這些題型都可以用不同的文體撰寫,因此未來高中英文教師在指導學生準備107學測英文考科作文題目時,在教學面應兼顧各種相關文體的講授及練習,而不能只單純著重在描述文的寫作訓練。


★你可能也想看:
【107學測】英文考到高三上,高二生請留意
【107學測國文】考題方向1:首重閱讀理解
【107學測國文】考題方向2:跨域閱讀,讀寫合一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因應107學年度學測試題調整之英文考科教與學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