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個人申請】五選四後,二階成績更重要 收藏

  臺中市立新社高中校長/歐靜瑜   2019-04-16    個人申請 , 學測

  分享

清明連假時陪著女兒做備審,我們聊到了學測的成績採計改成五選四,跟最近許多的報導一樣,她也覺得許多成績好的同學在申請入學第一階段就被篩掉了!而且一階同分的人也變多了!我問她,如果成績不太能作為唯一的篩選標準,那什麼變重要了?答案是:二階的成績。

五選四可專注自己長項

就我的觀察,孩子在知道可以五選四之後,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也或許因為這樣,她可以更專注於自己學習較有心得的科目上,這或許是另一個分數差距縮小的原因。而另一個好處是,她有時間可以安排自己生涯探索的活動,過程中她是充滿信心與成就感的!

所以當未來大學入學的考招改變時,別急著歸咎,而是該思考當招生方式的改變,考試成績不再主導一切,學習歷程的軌跡就更重要了,是不是高中也要認真思考好好規劃課程及開課,好好做課程諮詢,好好陪伴孩子生涯探索與定錨未來方向?

選科系不要單靠分數

今天另一個有關升學的消息是每六個大學生有一個休學或退學,最大的原因是「興趣不符」。如果孩子以自己的想像來選擇大學校系,都有可能在真正進入大學後才發現原來跟自己的想像不一樣,更何況有更多的孩子連想都沒有想,就把自己的未來交給分數做選擇!

其實,考試不是展現優秀唯一的方式,讓孩子可以多元展能,讓其他的優點被看見,不也是一件美好的事嗎?從身為母親的角度來看,孩子數學不好不代表妳就不好,「厲害」就留給這項厲害的人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亮點,認輸也是一門藝術。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由歐靜瑜校長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歐靜瑜臉書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