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2019泰晤士】大學影響力排行 臺灣12所上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4-29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國立臺北大學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 大學排名 , 國立清華大學 , 亞洲大學 , 慈濟大學 , 中國醫藥大學 , 朝陽科技大學 , 國立高雄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分享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於4月發表「2019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臺灣有12所學校上榜,其中慈濟大學以第67名奪得臺灣入榜學校之冠,臺大以第70名位居第二,成大以第80名排名第三,這三所同時也是進入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百大的學校。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於今年首度舉辦,以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當中的11項作為評核各大學對社會影響力的標準,包括:健康與福祉、教育品質、性別教育等,與一般針對學術研究等標準評核的結果差異很大。

評核的學校涵蓋全球76國,共有462所大學。紐西蘭的奧克蘭大學(University of Auckland)高居全球第一,加拿大的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第二,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英國的曼徹斯特大學則並列第三。

臺灣入榜12所,3大進百強

排名的指標與權重

今年第一次發表的「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是以聯合國17項「全球永續發展指標」其中的11項作為評分標準(如下表)。其中SDG17「合作與夥伴關係」為固定必選指標,占總成績22%,其他10項為任選標準,各大學可從中選擇該大學表現最突出的3項參與評比,此3項各占總成績比26%。因此,大學可發展自己著重的方向與領域,而不必樣樣精通、項項全能。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行TOP10



★資料來源: Times Higher Education-- 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 2019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