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跨校選修】台大╳師大╳台科大 108年跨校修輔系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6-29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分享

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及臺灣科技大學共同組成的「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在地利之便及互補性強等優勢下,近5年來緊密合作,隨著跨校選課人數逐年增加,108年9月起將開放跨校修讀輔系,增加學生跨領域機會,成為多元化人才。

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已陸續通過《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學生跨校修讀輔系辦法》,希望增廣三校學生學習領域,並充分利用三校師資與設備資源,同時促進校際合作發展。臺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表示,跨域學習是未來重要趨勢,也是年輕人出路,單一科系知識已不足以應付未來社會需求。因三校優勢學門各有不同,透過開放跨校輔系,將大大拓展三校學生學習視野與充實學習資源。

跨校跨域 共學體驗

臺大、臺師大、臺科大三校發展各有專精,彼此資源互補,且位於臺北市大安區,地緣關係緊密,從2014年簽訂合作意向書後,逐步加深合作,充分發揮「1 1 1>3」的最大綜效,近六萬名師生共享圖書館、電腦網路等學術資源,開放跨校選修課、開設三校接駁車,連上下課時間都調成一致。

根據統計,105、106學年度跨校選課學生,分別為4,603人次和5,735人次, 107學年度更增加為6,114人次,顯示跨校選課人次逐漸增加,透過跨校選課或修習學分學程,拓展學習視野,並與他校學生合作,擴大學生學習圈。

彈性修課 跨校修輔系

為開創跨校和跨域學習空間,臺師大自101學年度起,調降各系必選修學分至75學分,約占總畢業學分六成,扣除共同必修28學分後,提供學生25學分的自由學分空間,投入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程、國際移動等跨域學習。

為有效整合三校資源、因應學生選課需求,三校透過持續開放與增加校際學程修習名額、增加授權碼選課和整合三校全英語課程等方式,降低各校各自開課成本,以促進跨校共學。以臺師大為例,截至106學年度第2學期,選修跨域學程(含教育學程、學分學程、雙主修或輔系跨域學習方案)人數為4,321人,占全校學士班人數的55.35%,顯示逾半數學生會選修一項跨域學程,凸顯推行跨域課程的必要性。

根據這項跨校輔系的新辦法,三校學士班學生將可選擇原就讀學校未開設的學系為輔系,申請時應符合雙方校系規定,並經過學生所屬校系同意;至於申請資格、申請時間、修讀科目和學分數,則以申請加修校系規定為主。經核准修讀跨校輔系的學生,若符合原就讀學校主修學位的學位授予條件,並經過加修學系審核,確定完成跨校修讀輔系的課程和條件後,將在頒發的學位證書中,加列跨校學校、學系輔系資格。

此外,選課和學分費相關規定,將依照三校校系選課協議執行,若跨校修習輔系課程中,若有實驗、個別指導或使用材料等其他費用,依照加修校系的規定辦理。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