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崑山科大】公廣系北門金質團隊 帶領學童體驗農村 收藏

  崑山科技大學   2019-07-02    崑山科技大學

  分享

連續兩年榮獲教育部資訊志工「服務執行獎」金獎的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EYE北門資訊志工團隊,以跨區旅行方式於北門、大內、學甲區舉辦「北門小農夫與檸相遇火龍島」夏令營活動,偕同北門、文山、錦湖,雙春等四間國小學童,以網路直播、行腳節目、農業教育為主題,用影像記錄、農村體驗來認識故鄉、親近土地。

夏令營活動首度運用資訊科技,聯合北門四所小學以網路直播方式開場,讓學童一同線上開課、在網路上交流。崑大志工團隊則以行腳節目引導學童運用鏡頭,介紹火龍果及檸檬等夏季農作物,同時讓學童進行腳本設計、實際拍攝及影片剪輯等練習,充分展示出學童的創意與潛能發想。

北門區四所國小同步聯合網路直播開課。

另外,學童在大內區採用自然農法的袋鼠農場,認識有機農作物,由經營有機農業六年的農場主人陳明志帶領學童親自體驗採果與水果料理,製作火龍果多多和蜂蜜檸檬,藉此增加學童農業知識和地方認同感。許多學童是首度參與農務體驗採果,覺得新鮮又有趣,學童也透過農場主人的介紹,認識荔枝椿象、蝌蚪、獨角仙等昆蟲,進而分辨害蟲與益蟲的差異。

活動接著安排前往學甲區鼎農村,農村主人陳胤丰為回鄉青年,多年來不斷持續推動社區營造,結合在地資源,將廢棄老厝三合院改造成食農教育基地,以學甲區特產大蒜的形狀發想成披薩烤窯,讓志工及學童利用小麥粉製成的麵糰窯烤披薩,讓學童享用風味料理時,也能增加用餐樂趣,充分展現農村最美好的景色。

志工帶領學童認識窯、體驗窯烤過程。

領隊老師呂之蕙表示:「農村價值的傳遞一直是農業教育中較為缺乏的區域,像在日本就從耕種、加工到料理的全農教育來實踐農村生活、建立農村價值,唯有從小扎根,才能讓在地學童在關心農村的發展,提高選擇從農的職向。」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