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崑山科大】公廣 視訊兩系 打造龍崎農村自媒力 收藏

  崑山科技大學   2019-07-05    崑山科技大學

  分享

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攜手視訊系承辦水保局農村實踐共創計畫,結合實作課程,帶領學生深入臺南市龍崎區探索農村文化、人情及歷史,運用兩系所學專業,拍攝社區主題介紹影片,經營社區臉書粉絲專頁,透過社群平台帶領民眾認識龍崎,進一步打造社區自媒力,為社區發聲。

計畫執行前,許多學生對龍崎感到陌生,為使學生了解當地特色,特辦理一日青年踏查活動,走訪龍崎老街、竹炭故事館、虎形山森林公園、牛埔泥岩水土保持園區等社區內特色景點,並前往致力於推廣竹編文化的百竹園,讓學生透過園區導覽與竹編體驗,了解當地竹文化。亦安排鳳梨田參訪行程,由資深鳳梨農旺來伯為學生講解鳳梨生長特性與相關知識,同時體驗鳳梨採收,讓學生了解務農的辛勞。參與學生皆表示,農村比想像中更有趣,對農村的認識也不再僅止官方觀光訊息的了解,而是深刻體會到當地的人文、歷史、產業,都是臺灣最美的風景。


旺來伯指導學生正確採摘鳳梨的方式。

經營自媒體 讓龍崎自主發聲

為能真正落實計畫,團隊期待以社群帶領民眾認識龍崎,透過社區自媒體經營,培養自主發聲能力,故規劃了崎人逸事、崎地探索、崎文共賞等三大主題,將針對龍崎在地人物故事、特色景點、歷史文化等拍攝三到四支影片,挖掘不為人知的在地人文風景,並安排視訊系學生分組進行拍攝作業,共同為農村盡一份心力,也實踐系上所學技能,培養專業素養與團隊分工能力。

視訊系林祐萱表示,團隊成員不諳台語,因此與慣用台語的受訪者在溝通時花費許多心力,但也因此更確定,像龍崎這樣的地方不但保有臺灣本土的資產,更讓逐漸消失的台語得以流傳。黃雷敢說,透過採訪當地的鳳梨農,讓他對於鳳梨有了不同的想法,原來一盤在餐桌上就能輕易品嘗到的水果,卻要經過兩年時間才能生長完成,過程中看見農人對作物的執著與用心,深受感動,也覺得感恩。張于欣提到,雖然已預期到街上店家寥寥無幾,但親自踏查後才發現,城鄉差距所帶來的人口外流、老化,影響竟如此深遠,透過拍攝讓她了解何謂資源分配不均,以及對農村的影響。


同學們認真聆聽竹編老師教學。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