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技綜高跨校選修,結合在地特色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7-13    高職 , 國立中興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綜合高中

  分享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於108學年度起實施,為使技術型及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能順利推動新課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依地理區域均衡、十五群科兼備、公私校並重、稀有科別等因素,遴選共59校擔任試行技術型及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新課綱的前導學校(以下簡稱技、綜高前導學校),並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組成前導學校推動小組,規劃專業增能培訓,俾利學校均能在108學年度順利銜接新課綱之實施。

落實新課綱,結合在地特色

107學年度技、綜高前導學校試行重點及校/科數彙整如下圖,重點工作為:1.技能領域融入校訂必修、2規劃試行校訂選修課程、3.規劃試行適性分組教學、4.規劃試行彈性學習時間。技、綜高前導學校以依新課綱的基本理念和課程目標,進行專業群科/學程校訂選修之試行,提供學生適性選修,推動小組亦舉辦每月例會進行分享與討論,及實地諮詢輔導訪視,協助學校各科/學程發展特色,以落實新課綱務實致用及適性揚才之精神。

綜高前導學校試行重點及校科數彙整圖。

技、綜高前導學校試行課程,結合在地特色發展出多元的跨領域選修課程,以臺中家商與鶯歌工商為例:臺中家商學校願景是「成就每ㄧ位孩子的全人幸福學校」,學生圖像為「多元智能與適性學習、技能專業與創新實作、生涯發展與互動共好及人文素養與全球視野」依此架構,搭配臺中地區人力需求與學生職場進路專業能力,發展特色課程,在高二、高三安排同科跨班校訂選修實習課程,並與流行服飾科專業師資共同開課,使學生可同校跨群選課,期使藉由商科先備課程學習,激發學生更多的行銷企劃思考方向。

鶯歌工商選修課極具特色,例如陶瓷工程科開設「手拉坏」、「文創商品」、「釉藥實驗」、「彩繪應用」、「裝飾技法」、「生活產品」等六大面向跨域選修課程,讓學生藉由學習陶瓷傳統技藝,對在地文化有更多瞭解與認同;美術工藝科則在同科跨班選修中開設工藝專業實習選修課程,讓學生傳承獨特且專業的傳統工藝技術。

跨校選修,活化課程規劃

在5種校訂選修中以跨校選修難度最高,以羅東高商為例,學校規劃以彈性學習時間的方式試辦跨校選修,試辦的學制涵蓋技術型高中及綜合型高中,技術型高中部分與羅東高中合作,綜合型高中部分則與羅東高工及羅東高中合作,以活化單一學校之課程規劃。

另有關彈性學習時間則著重彈性、自主、探索等概念,以興大附農為例,在彈性學習時間規畫了「球根花卉環控栽培」充實性教學課程,搭配科技部高瞻計畫之跨領域課程,由園藝科、生物產業機電科及國立中興大學農藝系教師共同開發,學生不僅從課程中學習花卉植栽的特性,更結合生物產業機電科智慧控制專長,學習利用太陽能、溫控等節能減碳設施,控制花卉的生長環境,最終迎來百花「齊」放的美景。

興大附農「根花卉環控栽培」充實性教學課程。

技綜高59前導學校經驗分享

教育部為了使新課綱能在既有的教育資源及組織下推動,更貼進學校實務面,前導學校推動小組、工作圈和群科中心,以及高職優質化團隊合作組成技綜高課程推動系統,將前導學校新課綱課程試行成果及經驗分享予非前導學校,讓新課綱的組織運作、試行及推廣產生事半功倍的成效。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