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學科

【108課綱】4個問答 帶你認識動力機械群 收藏

  動力機械群課綱研修小組、動力機械群科中心   2019-08-18    動力機械群 , 108課綱

  分享

動力機械群課程綱要的研修,著重培育學生職涯發展所需之核心素養,如專業科目著重系統性思考,實習科目及技能領域的學習著重實務操作、應用創新及問題解決能力。此外,動力機械群課程綱要亦著重於學生職涯發展需求,兼顧未來性與前瞻性,將最新專業發展妥適融入學習內容,並重視勞動權益、職業安全及衛生、環境保護及國際觀點,務求課程發展與國際同步,並能配合發展繼續進修深造。

Q1:動力機械群的課程架構為何?

一、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



二、技能領域科目



三、校訂科目
可依據學校特色、職場需求及學生生涯發展等,依其專業屬性及職場發展趨勢研訂各科的專業能力,於校訂科目(約64至80學分)內發展以學生跨班自由選修之校訂課程,並形塑各校科的差異特色。

Q2:動力機械群的課程特色是什麼?

動力機械群科課程綱要旨在協助學生適性發展,找到自己人生的職涯方向;且課程規劃提供學生專題實作與創意思考機會,鼓勵學生結合專業科目與實習科目所學之知識與技能,激發學生潛能及創造力,以培育其動力機械群核心素養,進而成為國家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人才資源。

1.強化基礎專業技能,涵養統整能力:動力機械群課程設計強調理論與實務兼重,納入應用力學、機件原理、引擎原理、底盤原理及基本電學等基礎理論知識,搭配引擎實習、底盤實習、電系實習、機械工作法及實習、電工電子實習及機電製圖實習等基礎技能,並規劃增加電腦繪圖的相關課程,建立統整應用之基礎。

2.新增技能領域科目,符應職場需求:對應產業職場需求能力,新增各科別的技能領域課程,如車輛空調檢修實習、車輛底盤檢修實習、機器腳踏車檢修實習、液氣壓檢修實習、動力機械操作實習等,建立完整性系統思考及故障診斷與檢修技能,以強化學生就業力。

3.注重生活實務連結,設計學習內涵:在理論及實習課程設計上,強調以日常生活相關的實例為教材,建構學生明白學習的價值,並能透過業界參訪、業界專家協同教學,促使學習能與產業鏈結。

4.具備基礎素養,提升自我價值:融入系統思考、創新應用、美感鑑賞、溝通協調及科技運用等素養,增進技術服務業職場與生活的專業力。透過專題實作課程讓學生學習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能力,並為未來發展做準備。

5.涵養公民素養,善盡社會責任:配合專業知識,融入職業安全及衛生、職業倫理與道德、環保及勞動法令之重點內涵,如應注意有捲入操作設備之危險性及安全防護作為,工作時要穿安全鞋。能適時結合最新法規,如空污法。同時在教學過程中,應提醒油品回收、冷媒回收及廢棄物處理等環保行為,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Q3:動力機械群希望同學具備哪些核心素養?

在動力機械群,學生培養核心素養有其層次,首先學生必須培養自我專業精進的核心素養及專業能力,包含系統思考、科技運用、符號辨識、問題解決及使用各種專業工具及儀器的能力。進而具備統整運用的核心素養,整合不同專業能力進行加工製作成品,以及善用各種策略執行技術服務。最後是將各種基礎能力及涵養轉化為創新應變能夠進行故障診斷及排除的能力。因為動力機械群學生以技術服務業為主,在展現專業能力的同時更強調與客戶溝通協調的素養以及團隊合作,與客戶或車主的溝通互動乃是動力機械群這種技術服務業更需要的部份。當然培養職業安全及衛生、職業倫理、環保、勞動法令、專業規章等公民意識更是不可或缺。舉例來說,運用知識及技術把車子修好就是有專業能力,在過程中注意環保、人員及機具的安全,如何把客戶的車子當做自己車子善待他,跟車主之間的互動讓車主對服務感到滿意,就是具有核心素養的專業表現。具體內涵如下:

1.具備動力機械相關專業領域的系統思考、科技資訊運用及符號辨識的能力,積極面對與解決職場各種問題,並能掌握動力機械國內外發展趨勢。

2.運用中外文專業技術資料,使用工具、量具、電子檢測儀器與設備解決專業上的問題,展現系統思考、分析與探索素養。以自動控制技能領域課程,培育學生機電整合與自動控制之實作能力。

3.具備機電識圖與製圖的能力,運用機械加工方法製作成品,體會專業技術與生活的美感。

4.具備保養動力機械設備的系統思考及科技資訊運用的能力,善用各種策略執行技術服務與溝通表達。

5.具備系統思考能力,以進行檢查、調整及更換引擎、底盤及機電設備零組件,展現團隊精神,善用各種策略執行技術服務,並能與客戶進行溝通,增進未來職場與生活的專業力。

6.具備對工作職業安全及衛生知識的理解與實踐,探究職業倫理與環保的基礎素養,發展個人潛能,從而肯定自我價值,有效規劃生涯。

7.具備對專業與勞動法令規章及其相關議題的思辨與對話素養,培養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

Q4:動力機械群在108課綱與99課綱的主要差異有哪些?

1.在課程規劃方向:
(1)兼顧核心素養與專業能力結合之專業技能之展現。
(2)強調以學生為主體之課程發展。
(3)增加專業實習技能領域之學分數,提升學生實作能力。
(4)引導學校與在地產業結合,發展與規劃跨域整合之學校課程,提供學生跑班選修。

2.在學習重點方向:
(1)學習重點包括學習表現、學習內容及教學注意事項。
(2)學習表現:以學生學習該科目之專業能力與核心素養相互結合後之專業表現,其中包含顯在學習與潛在學習之表現。
(3)學習內容:以學生學習之描述為主,包括主題及該主題之學習內容所組成。
(4)教學注意事項:主要以該科目在教學上,特別提醒教學中須留意事項為主,例如是否實習分組之建議、教材與教法之提醒事項,授課過程中之危險與防護事項之提醒等。

3.在實施要點部分:
實施要點主要為引導學校進行專業群科課程與教學實施之注意事項,包括課程發展、教材編選、教學實施、學習評量及教學資源五大項目。



★圖文由國教課綱向前行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19期:動力機械群新課綱研修重點與特色動力機械群課綱Q&A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