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19總統教育獎】陳冠文&潘進富,突破困境綻放異彩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8-24    高職 , 高中

  分享

「2019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組獲獎者陳冠文、潘進富的故事。

陳冠文-「泳不放棄,奏出希望」

獲得2018年維也納全國音樂大賽菁英獎鋼琴高中組決賽第一名、亞洲盃國際音樂大賽古典鋼琴青年組第一名及2016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游泳項目一金三銀一銅,100公尺仰式金牌,破大會及全國紀錄的優異藝術、體育表現,陳冠文是個堅持執著天賦異稟的青年。

2歲時診斷出患有中度自閉症,3歲時仍完全沒有語言,叫他沒有反應,也不會與人互動。眼神空洞,沒有學習動機,時常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如果打斷他的重覆性或儀式行為,就會尖叫、自傷。冠文從小就密集接受職能、物理、語言、水療、感覺統合等治療,每周三次的頭皮針灸,瘦弱的身軀在頭皮上插滿20根針,強忍痛苦密集治療、漸漸開口發音。所有的學習都需要比一般孩子花上好幾倍的時間,但即使充滿艱辛,冠文沒有放棄,一次次練習終於突破自閉症所帶給他的限制。

十幾年來不懈的努力,冠文已比別人具有更大的堅持度及耐力,他把不可能化為可能,連續四年全國中等學校身心障礙會長盃游泳錦標賽奪下十二面金牌。國家代表隊選拔賽中,得到四金一銀的好成績。更代表臺北市參加身障全運會勇奪一金三銀一銅、仰式100公尺項目同時破大會及全國紀錄。

冠文有絕佳的音樂天份,常常沉醉在自己的音樂世界裡,儘管理解力不好,他需要重複一百、一千次才學會,但他勇敢堅持,挑戰各種音樂比賽,國際比賽,榮獲無數大獎。冠文期待能參與更多的國際賽,他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台灣之光,為家人爭取榮耀。

陳冠文同學患有中度自閉症,且語文表達不足,雖學習歷程艱辛,但能奮發學習,在艱困中找到自己的才能,在國內外鋼琴大賽多次勇奪第一名,並在身心障礙游泳比賽屢獲冠軍,熱心參與公益性演出,關懷自閉症患者。不向命運低頭,勇敢突破身心障礙的限制,特殊才能出類拔萃,足為楷模。

高中職組獲獎者-堅持執著天賦異稟的陳冠文。

潘進富-「相信自己,感恩他人」

潘進富從小在育嬰院長大,為肢體與智能重度多重障礙學生,先天脊椎畸形導致身型較小、下肢癱瘓,有明顯的學習困難。但是他不屈服於先天的缺陷,而以樂觀進取的態度奮鬥不懈。曾獲得106學年度臺中市模範生、2018第9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中區初賽個人組第六名、最佳個人魅力獎、團體組第一名、考取臺中市街頭藝人表演藝術類個人組、團體組兩張證照。

潘進富身型較小,細小彎曲的腳也沒有辦法站立和走路,大部分時間都坐在輪椅。從小努力嘗試自主行動雖然生理障礙箝制著他,但是現在他可以爬上輪椅自己推著輪椅行動、坐在地上自己洗澡、尿布髒了自己換尿布。

記憶裡不曾和親人一起住過,但是潘進富自覺很幸運,身邊有許多愛他、關心他與支持他的院長、督導、師長和社工,一群育嬰院中相互扶持與做伴的兄弟姐妹們。他喜歡表演,在育嬰院和學校有表演機會,他加入太鼓隊和合唱團。進入臺中特殊教育學校以後,開始學習12孔陶笛,無數次反覆練習下,考取臺中市街頭藝人證照。期許自己能夠當一個帶給別人歡樂與希望的街頭藝人,參與更多的公益表演,讓更多和他有相同遭遇的人知道,只要願意相信自己、不斷努力,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完成不了的夢想。

潘進富是從小在育嬰院長大的原住民孩子,患有先天脊椎畸形、下肢癱瘓等肢體與智能多重障礙,但努力學習生活自理,並在太鼓、合唱、陶笛吹奏上有非常亮眼表現,考取多張街頭藝人證照,積極參與公益表演活動,其綻放堅韌的生命力及積極進取的正向能量,足為全國學子之典範。

高中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19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