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考大學】2019最有「錢」途 10大學門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8-27    醫藥衛生學群 , 文史哲學群 , 管理學群 , 社會與心理學群 , 數理化學群 , 地球與環境學群 , 財經學群 , 法政學群 , 資訊學群 , 生物資源學群 , 工程學群

  分享

根據勞動部108年1月的統計結果,102-106年畢業的大專生平均勞退提繳工資以「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最多,為48,972元,其次為「工程及工程業學門」44,677元,再來是「醫藥衛生學門」42,552元。而「藝術學門」、「安全服務學門」、「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則居末三名,勞退提繳工資分別是31,157元、30.698元、30388元。(*編按:新制勞退提繳工資相當於月薪。)

勞動部於105年建置的「薪資行情及大專就業導航」查詢網,整合「勞退新制提繳工資」以及「大專畢業生就業追蹤」兩大資料庫,藉由大專生(包括專科、學士、碩士、博士)的就業狀況、投保提繳工資等數據交叉分析,可以查詢專畢業生近五年的薪資行情。想知道哪些科系最有「錢」途?看看官方的統計就知道。

近5十大高薪學門與學群



從上表近五年平均勞退新制的提繳工資來看,「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的大專畢業生平均月薪最高。若以高中生熟悉的18學群來看,即是「數理化學群」和「地球與環境學群」的學系,包括物理、化學、地球科學等基礎學科及應用科系,這些專業可應用的範圍廣,涵蓋傳統產業與科技業。其他如工程學群、醫藥衛生學群、法政學群、財經學群等也都在四萬以上。

同一學群 薪資卻不一定

然而,同一學群中的學系若專業性質不同,薪資也會有差異。如資訊學群中的資訊工程學系,因專業與工程或科技產業較相關,薪資會優於其他網路應用多媒體或遊戲設計的學系;而數理化學群中的物理或化學系,也因專業可應用在生技領域,薪資也高於數學系。

此外,法政學群、財經學群、工程學群也有因學系專業不同而在薪資上有落差的現象,如法政學群中的學系專業若為法律相關,則薪資會高於政治、行政、國際關係等學系;財經學群中若學系專業偏向財務精算、統計等領域,薪資表現則較經濟系好;而在工程學群部分,運輸工程管理相關學系的薪資則較其他純工程的學系來得低。

直接就業好?還是升學好?

另外,從102-106年大專畢業生的投保率(已投保人數除以可工作人口數的比率)來看,可以發現碩士投保率最高,為90.83%,表示碩士畢業後找到工作的比例最高,其次是博士89.71%,再來是專科88.79%,最後才是學士84.03%。而在薪資表現方面,學士和專科生的平均薪資差不多,約33K,碩士則為52K,博士73K。

由此可見近五年,碩博士學歷仍舊比學士學歷吃香,而擁有專業技術的專科生,也比大學畢業生好找工作,薪資也不差。因此在幾乎人人可上大學的現在,大學學歷貶值似乎已成不爭的事實,大學畢業除非繼續深造,或是擁有專業技能、或能跨域應用,才能為自己爭取更多的工作機會和薪資報酬。

至於大學畢業後要繼續深造好?還是直接就業好?各學門產業的薪酬依學歷躍升程度不同,以上述的前三大高薪學門來看,「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和「醫藥衛生學門」的碩博學等學歷薪資差異類似,博士和碩士平均差2萬,碩士與學士間的薪資差距則較小,不到1萬;而「工程及工程業學門」的碩士薪資則比學士高出1萬7,差距較大。至於「薪」情黯淡的「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學士薪資雖然較低,但若繼續進修取得碩士學歷,薪資則會高出1萬1。




看了上述的就業分析結果,對於未來的生涯規劃,你是否心中有數了呢?不過時代在變,產業更迭,高薪學門排行榜也非一成不變,最重要的是充實自己、精益求精,不管在哪個領域,都有發光發熱的機會。


★看更多:大學18學群有哪些學系?

【小編提醒】
同學們在決定未來方向時,除了考量本身興趣、志向外,也需務實了解市場需求。以上分析僅供同學做選填校系的參考,若想了解更多薪資行情,可至「薪資行情及大專就業導航網」查詢。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