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19國際化奧】榮獲2金2銀,國際排名第5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8-31    高中化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分享

我國參加2019年第51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在80個國家、309名學生參賽中,代表我國參賽的4名學生榮獲2金、2銀的佳績,國際排名第5名(以金牌數計算;俄羅斯與韓國分別獲得4金,並列第1名,美國與中國為3金,臺灣、日本及越南皆為2金),成績表現優異。

由左至右:王昱翔、沈智恩丶郭倫昕丶吳宗鴻。

2金2銀,個人世界排名28

我國代表隊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林文偉教授等十多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國內選拔過程分為初賽、複賽、選拔訓練營及決賽4階段,參賽的4名同學,經過選拔4階段在1,501名學生中脫穎而出,代表我國參賽。其中,以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學生郭倫昕表現最佳,榮獲個人排名第28名。

國際化奧需融會貫通

國際化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簡稱IChO)是為20歲以下的中學生所舉辦的化學領域實作與理論的年度國際競賽。比賽分為「理論」(占總分的60%)和「實驗」(占總分的40%)兩部分,各部分比賽時限都是五小時,不在同一天內舉行(一般實驗先考)。

考題為英語版,由帶隊導師負責翻譯,考生可用母語作答。試題涵蓋化學中多項領域,包括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化學以及光譜學等。雖為中學範疇,但較深入,需要較高的知識程度和理解能力。因此,應試考生不僅需要對化學高度的理解力和極大的興趣,更需要一種突出的融會貫通、聯繫實際的能力。

教育部為獎勵學生的優異表現,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於本項競賽獲得金、銀、銅牌獎者,除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外,亦可分別獲得教育部頒發新臺幣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的獎學金。獲得榮譽獎者則可推薦入大學院校各本學系。

臺灣近5年排名前3

我國自1992年起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佳績,參賽至今總計榮獲52金、48銀、11銅,近10年參賽我國國際平均排名為前5名,代表我國參賽學生於1993、1997、2009、2013、2015及2017年的競賽中均全數榮獲金牌。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