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2019世界學術排名】強調科研表現,臺灣13校入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9-03    長庚大學 , 國立中山大學 , 國立陽明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國立中興大學 , 高雄醫學大學 , 國立交通大學 , 中國醫藥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臺北醫學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分享

軟科(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有限公司)於8月中發布了「2019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臺灣包括臺灣大學、中國醫藥大學、成功大學等,一共有13所大學進入1000名的排行榜中。今年仍是由美國哈佛大學居冠,其次為史丹佛大學和英國的劍橋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主要在衡量世界各大學的研究成果,強調科學方面的表現。評比標準以獲諾貝爾獎或菲爾茲獎的數量以及科研成就等為重。

臺灣13大學入榜

今年臺灣入榜的校數較去年少2所,只剩下臺灣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和成功大學仍在500名以內。除了台大、成大、交大、陽明、中央等名次與去年相同以外,其他8校的排名都下降,其中高雄醫學大學的排名掉最多。

學術排名的指標與權重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的評比指標有四大項,分別是:教育素質、教職員素質、科研成就,以及人均學術表現。各評比項目的指標與比重如下表。指標中,關於國際獎項的獲獎量占了統計比重的30%,而學術論文的數量評比則占了40%。

TOP10 美國居多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10名的學校和去年一樣,排名也未變。榜中只有劍橋和牛津是英國大學,其餘8所都是美國的大學。

此外,在百大排行中,中國今年有4所大學入榜,包括北京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分別是43名和53名,浙江大學70名、上海交通大學為82名;而日本則有3所大學入榜,分別是:第25名的東京大學、32名的京都大學,以及90名的名古屋大學。新加坡則有2所,新加坡國立大學和南洋理工大學,分別為第67名和第73名。





★資料來源: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2019


【小編提醒】
各種大學排名的指標比重不一,因此對於排名結果,可以當作學校強化改進與資源投入分配的參考依據,而非著重在名次高低。在參考排名前,應先了解各類排名評比的指標,才能得到正確的理解。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