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19總統教育獎】林玄斌&葉麗娟,獨立自主刻苦向上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9-13    高職 , 高中

  分享

「2019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組獲獎者林玄斌、葉麗娟的故事。

林玄斌-「雙倍勇敢,面對困境」

因為「失去雙親,我需要雙倍勇敢,來面對困境。」林玄斌是家中的長子,童年時母親與沉迷酒精的父親離婚,獨自撫養七個子女,因為兼職數份工作,經常三更半夜才回家,積年累月的身體壓力使得母親罹患憂鬱,每天必須仰賴藥物才得以平穩情緒。就在他升國中前夕,身心俱疲的母親,即背負沉重經濟壓力離世;相隔半年,父親也因急性肝炎病故,由舅舅接手他們的扶養,但靠著夜市擺攤的微薄收入,加上大姊雙眼失明需要照顧,於是林玄斌選擇就讀國中體育班,專攻角力,期望獲得獎金就可以幫助家裡減輕負擔。

林玄斌勤奮練習,每天晨操、專長課程訓練以及晚操從未缺席,雖然辛苦,但他堅信「成功是留給努力的人」。國二時奪得全國角力第一個獎牌,當選亞洲青少年角力錦標賽國手,邁向國際。國中三年,一共獲得全國賽三金一銀,全中運一銀一銅和2016亞洲青少年國手資格。進入高中後,全國賽獲得兩金一銅,全中運獲得一金一銅,107年總統盃全國角力錦標賽高中男子自由式第一級第一名、2018年臺灣角力公開賽青少年自由式第四及第三名,並且獲選2018年臺灣角力公開賽國家代表選手參加世界中學運動會,榮獲第四名。

「逆境是偉大的老師,它教導我如何面對一切的試煉和挫折,不被困境擊倒。」高中最後一年,林玄斌期望拿到更好的成績,考上臺灣體育大學,爭取奧運資格,為國家奪獎爭光,畢業後考上體育老師及教練執照,幫國家培育選手,把所學回饋給社會,將來獨立自主,經濟穩定安頓家人。

林玄斌自幼身處不安的家庭環境,先是父母離異後又失去雙親,家庭經濟困難,自小在夜市擺攤打工分擔家計,但他獨立自主,辛苦練習,並在國內外各大角力競賽中屢獲佳績,其生命故事令人動容,不被困境擊倒,毅力令人敬佩,足堪典範。

高中職組獲獎者-獨立自主、毅力驚人的林玄斌。

葉麗娟-「扭轉命運的高麗菜女孩」

家中負債累累,從國中開始設想幫忙家裡還債,因此葉麗娟高中選擇夜校就讀,兼顧工作與課業,希望能減輕雙親生活重擔。曾為了減少開支,在高麗菜便宜之際,以其作為每餐主食,三餐都是高麗菜,經濟重擔,心生沮喪,感到無助。幸好與導師溝通後,發現葉麗娟懷有夢想、富有潛質,引薦擔任選手,協助解決最困擾的飯錢問題,讓她學習無後顧之憂。

爸爸是水泥工,媽媽是清潔工,葉麗娟國中時期最害怕家裡的電鈴聲與敲門聲隨著要債上門。為了省錢,她常吃便利商店的即期品及便宜的高麗菜果腹。老師告訴她說:「家庭背景是無法選擇的,但未來是可以被改變的,要好要壞,取決於現在的自己。」葉麗娟想考上大學擴大自己的視野,找一份工作減輕媽媽的負擔,所以比別人更努力。因此在找到自我人生目標後,日以繼夜勤奮練習,但有時卻因需要在醫院照顧祖母而被迫中斷練習。

工科賽頒獎時,揭開名次的瞬間,站上頒獎台的視野是葉麗娟永生難忘的回憶,得到第一名的意義不只是第一,也對這些日子努力給予肯定,終於看見自己的存在價值。「感謝老師總是在我最失落的時候拉我一把,生活的困境容易令人失落與迷失方向,感謝老師,讓我有機會翻轉命運。」希望未來能當老師,幫助更多像自己一樣的人,讓他們知道像她這樣背景的人,也能懷抱夢想。

葉麗娟同學來自家庭經濟狀況不佳高風險家庭,母親打零工維持家計,她在夜校半工半讀,協助分擔債務,但未影響她在學校的學業表現,並投入技藝競賽選手培訓,榮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科學生技藝競賽機械製圖第一名。其不向命運低頭,認真刻苦向上的精神,足為全國學子之楷模。

高中職組獲獎者-半工半讀、勤奮練習的葉麗娟。

高中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19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