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學科

【108課綱】5個問答 帶你認識機械群 收藏

  機械群課綱研修小組、機械群科中心   2019-09-26    108課綱 , 機械群

  分享

機械群包含機械科、模具科、鑄造科、機械木模科、製圖科、電腦機械製圖科、機電科、生物產業機電科、板金科、配管科等10個科別,為因應機械產業發展及職場能力需求,在課程設計方面參考目前機械產業從業人員所需之製圖、設計、加工、製造、成形、銲接、機電與裝配組立等專業知識技能,教導學生機械製造與基礎設計之實作能力,並配合自動化、機電整合等新興科技發展,規劃實務導向之技能領域課程,使學校所學能連結產業需求,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精神。

機械群除了培養學生具備機械產業所需之知識與實作技能外,機械群課程綱要研修過程並融入最新科技發展,整合機械產業之各項製造技術與方法,強化創新能力,務求課程發展能與產業技術接軌。期盼學生畢業後能順利將學校所學應用於機械工業、汽車工業、電機電子工業、民生工業、航空國防工業、石化工業等職場,並能配合產業發展強化繼續進修與深造之能力。即以培育學生具備未來工作所需基礎技能為主軸,透過機械群跨科技能領域課程之設計,強調具備群核心素養的重要性,除了使學生擁有就業所需的基本職能外,並能適應未來職場的快速變化。務實致用為技職教育的核心理念,展現在課程設計上,強調實務與理論兼重,讓學生可順利將所學知能運用於職場,縮短學用落差。

Q1:機械群的課程架構為何?

機械群課程架構除部定必修一般科目各領域科目須開設外,並規劃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技能領域課程,另校訂科目(含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由各校課程發展組織自訂。

一、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



二、部定技能領域課程



三、校訂課程
校訂科目分為必修及選修,均包含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實習科目等三種科目屬性。學校宜在本課程綱要的基礎上,考量其發展願景、社區需求、產業概況、學生程度、師資人力、家長期待等因素,在校長的領導下,經由教師、家長、業界、專家學者的共同參與,建立符應學生進路需求與務實致用之課程特色。

Q2:機械群的課程特色是什麼?

機械群課程以培育機械產業基礎技術人才需求為主軸,符合當代教育思潮外,課程綱要亦配合科技發展,培養學生具備群核心素養與跨域整合能力,期盼學校所學與產業需求密切結合,使學生畢業後能順利進入職場工作,並在職涯上獲得充分發展。機械群課程綱要的特色如下:

1.加強專業基礎科目,扎根產業基本知能:機械群課程設計強調理論與實務兼重,除了強化機械製造、機械原理、機械力學、機械材料等基礎理論知識外,搭配機械基礎實習、基礎電學實習、機械製圖實習等實作科目,並規劃增加機械加工實習、電腦輔助製圖與實習等課程,培養學生產業發展所需基礎知能,建立統整應用之基礎。

2.新增技能領域科目,對應產業發展需求:對應產業職場需求能力,新增各科別的技能領域課程,包含數值控制技能領域、精密機械製造技能領域、模型設計與鑄造技能領域、電腦輔助機械設計技能領域、自動化整合技能領域、金屬成形與管線技能領域等,建立完整性系統思考與實作技能,以強化學生職場就業能力。

3.注重產業實務鏈結,落實務實致用精神:在理論及實習課程設計上,注重提升學生自發、自主學習的意願,強化其終身學習的動機,深化學生適應未來產業變化與社會變遷的職涯轉換能力。並透過業界參訪、業界專家協同教學,縮短教學內涵與產業發展之落差,強化產學接軌、學用合一,培養產業需要之人才。

4.強化跨域整合能力,培養群科核心素養:課程研修融入系統思考、創新應用、美感鑑賞、溝通協調及科技運用等素養。同時透過專題實作課程讓學生學習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能力,為未來職涯發展做準備,期能養成學生系統思考與跨域整合能力,以適應科技自動化的發展及產業結構變遷。

5.建立職場倫理觀念,注重工業安全衛生:配合專業課程,融入職業安全及衛生、職業倫理與道德、環保及勞動法令之重點內涵,注意實習過程中產生之強光、高溫、氣體、切屑與粉塵,或頭髮、衣服等捲入操作設備之危險,除進行安全宣導,並指導學生使用相關防護措施,如應注意有捲入操作設備之危險性及安全防護作為,及工作時要穿戴安全鞋與護目鏡。同時在教學過程中,應提醒油品回收及廢棄物處理等環保作為,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Q3:機械群希望同學具備哪些核心素養?

機械群在學生培養核心素養有其層次,首先學生以機械基本知識的學習,進行深化符號辨識的能力,同時在技能學習內容中,強化機械產業從業人員所需專業知識技能,提升學生機械製造與基礎設計之實作能力,能以創新及系統思考融入自動化、機電整合、機器人等新興科技發展,並以日常生活或產業應用實例說明為核心,透過使用機械、量具與檢驗及相關工具設備應用,經由分組學生的診斷、分析及討論,能夠具備統整運用的核心素養,達成機械儀器或相關設備保養維修之基礎能力,展現科技資訊設備運用、問題解決、溝通協調、團務隊合作、善盡社會責任及環境保育之素養,同時也呼應了機械群的核心素養。

符合產業實務需求,透過查閱專業使用手冊、認識與分析機械產業先進的技術與方法,增加學生在機械相關專業領域的系統思考,積極面對與解決職場各種問題,並能掌握國內外產業機械發展趨勢,也能夠理解與實踐工作職業安全及衛生知識,瞭解專業、智慧財產、勞動法令規章與相關議題,進而發展個人潛能,從而肯定自我價值,有效規劃生涯,培養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機械群核心素養具體內涵如下:

1.具備機械相關專業領域的系統思考、科技資訊運用及符號辨識的能力,積極面對與解決職場各種問題,並能掌握機械國內外發展趨勢。

2.具備工具、量具、機具設備操作及維護之能力,解決專業上的問題,展現系統思考、分析與探索素養。

3.具備機械識圖、製圖及電腦輔助設計與製圖之能力,展現創新與創意,體會工藝之美感。

4.具備機械性質檢驗與材料應用知識,運用機械加工、設計與製造的技術製作成品,以創新態度因應職場上新的情境解決問題。

5.具備基本電工及低壓工業配線之技能,應用於日常生活及機械相關設備,增進未來職場的專業力。

6.具備對工作職業安全及衛生知識的理解與實踐,探究職業倫理與環保的基礎素養,發展個人潛能,從而肯定自我價值,有效規劃生涯。

7.具備對專業與勞動法令規章與相關議題的思辨與對話素養,培養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

舉例說明,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術,按圖加工操作各種工作母機,就是專業能力的呈現,而在操作過程中注意人員、電源、工具與機器安全,以及精密度的要求,使工件能符合產業的要求,就是具有核心素養的專業展現。

Q4:機械群在108課綱與99課綱的主要差異有哪些?

1.新課綱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分為「群共同專業科目」16學分、「群共同實習科目」18學分、六個「技能領域課程」分別為11-17學分,合計45-51學分。較現行課程綱要之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34學分,各科別增加17-23學分。

2.新課綱以培育產業基礎技術人才需求為主軸,分析各科別所需培育的技術人才,再加以研訂各科別適用的技能領域課程。

3.新課綱深化各科別技能領域課程的發展,新增開設「數值控制技能領域」、「精密機械製造技能領域」、「模型設計與鑄造技能領域」、「電腦輔助機械設計技能領域」、「自動化整合技能領域」及「金屬成形與管線技能領域」六個技能領域共16個實習科目課程的基礎技能課程。

4.新課綱透過實作導向的課程,培養機械相關科技產業之初級技術人才,強化學生於相關產業之就業力。

5.新課綱透過跨科技能領域課程之設計,培養學生具備機械群共通核心能力,並為相關專業領域之學習或更高層級專業知能之進修奠定基礎。

Q5:機械群108課綱在「機械基礎實習」增加「鑄造與銲接課程內容」,原因為何?

「機械基礎實習」增加「鑄造與銲接」的用意主要如下:
1.協助機械零組件在設計時能從設計初始就加入鑄造裕度以及後處理加工裕度,此舉在繪圖上較能與實務貼近。

2.零組件在加工時已耗掉許多能源,因此希望若有瑕疵,能以銲接修補的方式修護。

3.希望機械群的學生都能從不易理解的機械製造學科中藉由機械基礎實習的實務操作能有驗證與體會,將機械的基礎技能、機械木模(模型)、製圖(設計)、鑄造(鑄件)、機械模具(加工)、板金銲接(修補)落實務實致用的精神。



★圖文由國教課綱向前行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21期:機械群新課綱研修重點與特色機械群課綱Q&A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