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19總統教育獎】王奕鈞&陳彩娟,勤學苦練榮獲金牌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9-27    高中 , 高職

  分享

「2019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組獲獎者王奕鈞、陳彩娟的故事。

王奕鈞-「逆風飛翔的我」

榮獲2018世界盃盧森堡國際廚藝A級大賽金牌、世廚大賽「2018 FHA新加坡廚藝國際賽」翻糖銀牌、獲邀以「臺灣的驕傲」身分分享創作歷程。王奕鈞突破框架勇於求新的學習精神,是許多同學的榜樣,目前已經正取清華大學「拾穗計畫」的準大學生,也是2017健行好棒盃餐旅好手競技翻糖冠軍,也獲得韓國WACS國際餐飲大賽金牌肯定,成為最年輕的金牌得主。

王奕鈞小時候因為深受閲讀學習障礙的困擾,曾受同儕冷落對待,雖然努力卻得不到肯定、不被理解、非常孤單。在老師鼓勵與爸媽的陪伴下多元學習激發潛能,榮獲全國熱門音樂大賽爵士鼓冠軍及全國美展入選。國中時期就讀樂器素養班,是個爵士鼓手。從小就愛畫畫、音樂,總覺得藝術不應該只在畫布上,立下志願要用餐盤當畫布,要用視覺、嗅覺、味覺感動全世界。在準備餐飲科考試的期間,不分日夜苦練刀工、摺口布…,最後成為明道高中餐飲科特色招生最高分錄取的學生。

王奕鈞積極學習,為增廣視野,白天上課,放學後則到老師家勤練作品,每天半夜再花兩個小時練習,在第一次參賽過程,盡其所能地放手創作,完成處女作「母親」翻糖作品,拿下金牌,努力化成最真實的掌聲。接著代表臺灣展開世界廚師大賽一連串精彩挑戰,在廚藝界享有奧林匹克美譽之稱的2018世界盃A級大賽-盧森堡國際廚藝大賽中拿下金牌,站上國際舞台,來自70國家選手掌聲中展開國旗的剎那,心中只有滿滿的感動「我是王奕鈞,我來自臺灣。」

王奕鈞深信每一個人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堅持走來,夢想將不再只是夢想,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影響更多和他一樣雖然在傳統學制不被理解,但擁有天賦的孩子,有一天,一定會被看見。感謝過去鼓勵他以及曾經質疑過的人,因為這些都成了他前進的重要力量。在學習障礙的逆風中,勇敢飛翔追夢。未來王奕鈞將持續挑戰自己的極限,藉由多元啟發與專精之創作能力,充實創作與理論涵養,積極參與國際交流,讓世界看見來自臺灣的驕傲。

王奕鈞同學因閱讀障礙學習歷程辛苦,但他秉持不放棄、不畏挑戰、勇於突破困境的精神,在繪畫與音樂上皆有亮眼的表現,並榮獲世界廚藝大賽冠軍,廚藝技能出類拔萃,奮發向上堅忍不拔,足堪表率。

高中職組獲獎者-挑戰極限、表現亮眼的王奕鈞。

陳彩娟-「成功,不會一蹴可幾」

明德高中三年級的陳彩娟,從國中開始因父親罹患肝病無法工作,母親常須早上5點起床上山拔菜、到市場叫賣,彩娟都會幫忙,假日再去餐廳端盤子打工,課業、訓練與打工,繁忙生活從不喊累。

國中階段就在全中運打破全能項目紀錄,升上高中全力以赴,高二時達成與老師約定選上國手,並獲得亞洲青年錦標賽銀牌。「就像我認識的操場,一邊吹起順風,另一端吹的就一定是逆風。」彩娟努力勤奮發揮專長,享受揮汗運動的挑戰,克服家庭磨難與經濟壓力,當上了大隊長,持續以座右銘「人生不努力永遠沒機會,但成功不可能一次到位。」的信念,激勵自己勇於挑戰、突破自我,並與隊友相互扶持與鼓勵,帶領著團隊繼續朝成功邁進。她獲得107年全中運高女組全能運動第二名、107年全中運高女組跳高第二名、全中錦田徑賽高女組跳遠冠軍、全能運動冠軍 (破紀錄)、107年全國城市盃高女組跳遠冠軍(破紀錄)、亞洲青年國手全能運動第二名(獲國光獎章三等三)、代表臺灣參加亞洲區青年奧運選拔賽(泰國)、獲選2018田徑協會臺灣潛力選手赴大陸遼寧訓練基地培訓、2018中日陸上競技跳高交流賽代表選手。

感謝父母一路上的支持與教練們的協助,陳彩娟同學期許更加努力,挑戰運動員最高殿堂參加2020、2024、2028三屆奧運會,能為國家爭取更多榮耀。陳彩娟同學家境清寒,父親罹病無法工作。雖然身處逆境,但她打工分擔母親壓力,並秉持勤學苦練精神,在學業及田徑方面表現非常優異,於田徑七項全能競賽屢獲佳績,樂於助人,亦將獎金捐給校隊,足為典範。

高中職組獲獎者-勤學苦練、屢獲佳績的陳彩娟。

高中組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