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內埔農工】農機╳野保╳農經,業界人才需求高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10-05    動力機械群 , 農業群 , 高職

  分享

近年來,高中職學校積極發展在地特色,吸引國中畢業生適性選擇、就近入學,社區高中職紛紛展現教學亮點,如位於屏東縣大武山麓的內埔農工,利用地理優勢,積極爭取教育部優質化各項競爭型計畫,著重學科與實務能力的養成,成功創造農業機械、野生動物保育、農場經營等產業特殊需求類科,深獲各界好評。在升學表現方面,內埔農工近幾年升學成績也相當亮眼,畢業班平均有3分之1錄取國立大學院校,今年更有畢業生甄選入學錄取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

農業機械科,業界需求高

內埔農工的農業機械科,除傳統的農業機械修護,更積極爭取教育部優質化各項競爭型計畫,逐步發展動力機械操作課程,像是堆高機、小山貓、怪手、天車等,均是業界需求度相當高的項目,該校也是目前全國唯一同時擁有三項動力機械操作檢定場的國立學校。

此外,內埔農工也積極辦理推廣教育,協助行政院原民會、屏東縣政府及鄰近科大辦理堆高機訓練,幫助屏東縣民考取證照、順利就業。台糖公司為肯定校友表現,今年3月與該校簽訂產學合作,讓畢業生在台糖員工甄選時享有一定的錄取優勢。

內埔農工表示,以往農機科新生入學的學業成績並不理想,經過老師教導後,生活禮儀、學識技能均進步甚多。畢業時很多學生就已擁有多項證照,提升就業能力。常有優秀學生經繁星計畫及技優甄試保送國立科技大學,深獲家長及學子肯定,近幾年招生也因此常常滿招。

農機科-堆高機操作訓練。

野生動物保育科,全台唯一

此外,該校野生動物保育科是全臺唯一以培育生物資源保育人才為目標的科別,多年經營下來,已成為招牌科系之一。課程以動物傷救保健、野生動物飼育管理、生態資源野外調查為三大主軸,著重學科與實務能力養成,課程特色有趣。不止在地學生就讀,甚至吸引全臺各地學生,像是目前就有11位臺北、臺中、南投、高雄、臺東及小琉球的學生,在偏鄉學校中相當少見。為此,學校今年暑假也改善住宿環境,讓遠道學生有更舒適的學習空間。

野保科-學生外科縫合技法競賽。

農場經營科,生態創意結合

內埔農工地處熱帶及低海拔環境,農場經營科除原有的水稻、熱帶果樹、熱帶觀賞植物栽培生產外,更結合當地作物及新興作物,配合當地閩客與原住民族群的文化,推展精緻化農業與休閒農業,像是香草植物應用在精油、手工皂、防蚊液等,以及可可栽培到巧克力製作完整的系列課程、穀類紅寶石紅藜及薑黃等保健作物栽培等,也與校內家政科膳食製作、食品加工科等跨域合作,發展農業教學、生產、生活及生態相結合的創意教學。

農經科-穀類紅寶石紅藜栽培。

內埔農工屬偏鄉學校,面臨少子女化趨勢,學生來源大幅減少,但歷任校長及教職員仍持續努力,逆勢打造出許多產業特殊需求類科的教學亮點,包括農業機械、野生動物保育、農場經營等。內埔農工校長張世波表示,學校或許外在條件艱困,但仍努力發展特色,經過大家的共同奮鬥,已有顯著成果,未來將繼續發掘學生潛力,結合產業趨勢,讓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的理念在學校中實現。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