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9個人申請】超額篩選╳備審資料 2大改變要注意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11-08    個人申請 , 術科 , APCS , 學測 , 英聽

  分享

★109學年度的「繁星推薦」也有調整,請參考:
【109繁星推薦】牙醫系改列第八學群 要面試

★備審資料怎麼做?請參考:【個人申請】備審「審查資料18項」懶人包



109學年度「個人申請」在超額篩選方式,以及簡章中各系備審資料的呈現方式有調整,還請考生要特別留意。

此外,今年「個人申請」共有69所大學院校、2,154個學系(組)參加,提供招生名額合計為55,267 個,較去年的54,978增加289個。招生名額包含「師資培育」公費生 16 名、「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計畫」醫學系公費生69名,以及今年新增招收「連江縣社會工作人力培育獎勵計畫」公費生3名。另外,今年「個人申請」也持續於招收參與「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計畫滿二年以上的學生,名額有77名。

改變1:超額篩選方式有調整

為了避免去年學測5科必考改為選考後,校系參採科目過少而導致超篩人數過多情形,自109學年度起,「個人申請」第一階段同級分(分數)超額篩選方式,除採用現行「校系所訂檢定、篩選、採計之學測科目級分總和」外,校系可再就其參採的學測科目中,擇訂同級分(分數)超額篩選的學測科目及順序,如下圖所示:該系同分超額篩選時,先以「學測國英數自級分總和」來篩,若仍超額,則繼續以「學測英文級分」、「學測數學級分」來篩選。


「篩選倍率」其實很重要

改變2:需查閱「審查資料項目對照表」

為使109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項下的「審查資料項目」各項名稱,整合銜接111學年度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項目(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學習歷程自述、其他等6項),校系所訂審查資料項目於分則表內以 A~R 代碼表示。因此同學們在查看109「個人申請」簡章時,務請留意各校系「審查資料」項目中各代碼(A~R)所對應的審查資料類型,請一定要查閱「審查資料項目對照表」,依校系組規定準備審查資料。

檢定採英文科最多

另外,甄選委員會統計今年招生學系中,「個人申請」招生學系使用學測作為檢定科目的系組,以英文科最多,計有1,189個校系,其次為國文科,計有1,121校系,再其次為數學科,有924個校系。

另外,採計英聽成績作為檢定的校系組有57個,約占總系組數的2.65%。而今年參與試辦檢定、倍率篩選「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簡稱APCS)的校系則有38個校系。

【109個人申請】47系組採計英聽,較去年少(不含新增及公費生系組)
【109個人申請】38資訊系組 採APCS成績

個人申請注意事項

最後,要提醒考生的是:

1.要留意想就讀校系所需採計的成績有哪些,不管是學測、術科、英聽、APCS等,都要記得去報考。其中,英聽可擇優採用107-109年的成績,而APCS則以106年3月至109年2月期間內應試成績最優等級者為準。

2.已獲得109學年度「大學特殊選才」或「科大特殊選才聯招」錄取且報到的考生,如無於期限內放棄入學資格,不能報名當年度的「個人申請」。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