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花蓮】慈濟大學校長劉怡均:從喜歡開始發揮無量的天賦能力 收藏

  口述/慈濟大學校長 劉怡均 整理/大學問編輯 李宜芳   2019-11-23    醫藥衛生學群 , 慈濟大學 , 生物資源學群

  分享

致力於國際化教育的慈濟大學校長劉怡均,鼓勵同學找到自己喜愛的事物後,努力追求高遠的目標,不要因性別、環境限制而卻步。「天賦」能力的發揮,往往是從「喜歡」開始,要勇敢面對,認真學習,累積實力,展現自信,才能在專業上發光發熱,進而協助他人。




發掘天賦的第一步,就是從「喜歡」開始,不要受限於性別、出身背景和環境,不敢嘗試自己喜歡的事物。「勇敢面對自己的天賦並培養相關的專業能力」是高中到大學階段重要的自覺。

在高中、大學階段,參加社團是最容易找到興趣的方法。多數同學選社團,多半從自己喜歡,至少是不討厭的領域開始。社團是除了學業學習之外,是訓練處事能力、拓展視野和結交志同道合好友的地方。

選擇社團一定要跟著心裡的聲音走,不要因為性別、出生背景或環境限制,不敢選自己喜歡的。例如,男生喜歡廚藝、音樂、美術,不要因為這類型的社團,多半是女生參加而卻步。同樣的道理,放在選擇科系上,千萬不要覺得男生一定要唸理工,女生最好唸社會科學而放棄自己真正喜歡的領域。凡事從喜歡開始,才會找到自己天賦的能力。


劉校長鼓勵同學從「喜歡」找天賦,不要被性別與環境限制。

自信可以發揮天賦

這一代的青年,要跨越許多有形無形的疆界-像是國界、性別、語言、學門等,及早立下志願,努力精進成長。就性別而言,現在女生的表現,不輸男生,例如聚集最多頂尖生的醫學系,男生、女生入學比例接近一半。然而,放眼全國各大教學醫院,女性院長鳳毛麟角,並非女性能力不好,而是女性必需要自信能超越一些刻板制約,才能得到外力支持,承擔領導責任,從而推動改變與進步。

鼓勵年輕的女生勇敢面對自己的天賦,將上天賦予你的珍貴能力無量發揮。尤其在亞洲許多國家傳統的價值影響之下,很多女生的天賦發展被限制。臺灣社會在這方面而言相對進步,比起亞洲其他國家諸如日本、韓國、東南亞各國、印度等,女性在專業發展上有比較多的機會,空間也很大。可是,看到很多女性往往對於自己的能力不夠有自信,不敢在專業舞台上爭取發光發亮的機會。

自信的養成是一步步累積。很多同學沒自信,可能覺得自己成績不夠好、不夠漂亮、家庭背景不夠亮眼、各方面的表現不夠突出,其實年輕人眼中的「不夠」都是屬於「客觀條件弱勢」。唯有專業實力能培養信心,而專業實力的養成靠日積月累,我們常聽到「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而準備好的第一步就是要「歡喜認真地投入」,不管做任何事都要認真,不足的就努力學習,日子有功,久而久之就累積了準備好的實力。

很少有人會對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持續投入時間與精力,回到原點,想讓自己表現變好,一定要找到喜歡的領域深耕,有興趣才會投入,才會做得好。

弱勢不是學習的障礙

臺灣教育資源跟很多國家比起來,非常充沛,對很多弱勢的同學來說,只要有心學習,一定能找到支持你的學習資源。臺灣教育對弱勢的扶助,甚至拓展到海外,以慈濟大學來說,隨著慈濟四大志業全球化的開展,這幾年將招生觸角往外走,學校裡有不少來自東南亞,甚至非洲的學生。他們從小受到海外慈濟人的幫助,獲得受教育的機會,在他們國內完成高中學業後,再申請來到慈大唸書,許多已學成後回到母國服務社會。

今年慈大公衛系來自南非的畢業生林琪蘿,在她的家鄉,女生幾乎沒有唸書的機會,十多歲的年紀就結婚生子,但在慈濟志工幫助下,9歲的琪蘿進入南非慈濟小學,學會臺語和國語,高中畢業後來到慈濟大學就讀,表現非常優異,目前繼續進入公衛所深造。

出身弱勢絕對不是發展的限制,關鍵在於有沒有心改變自己和所處的環境,只要有願就有助力。教育就是改變人生困境最好的途徑,接受教育的目的不是賺大錢、功成名就,而是從充實自己開始,養成實力後幫助別人,改變世界,自利而利他,正是佛陀教育的精神。

國際志工教育推己及人

慈大一直朝著「國際專業志工大學」辦學方向努力,希望慈大的學生,不管學的是醫學、傳播、社工等各個領域的專業,出社會後都能以自己的專業貢獻所長,一旦遇到災難發生,社會需要時,都可以佈施專業,擔任志工服務人群。

現在世界局勢變化快速,各種突發災難的救援,需要許多志工投入幫忙,除了出錢、出力的志工外,更需要有專業能力的志工,例如醫護人員、社工、記者在第一線投入,才能更有效率地幫助災民。

教育對個人和世界的改變是逐步累積,無法速成。對同學而言,也許現階段的求學過程不是那麼順利,只要你願意努力,慢慢的累積實力,就是給自己改變的機會,未來你會做得更好,更有能力,進而更有自信。

慈濟大學校長 劉怡均 小檔案



★出生:1967年

★現職:慈濟大學校長

★學歷:高雄女中、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學士、美國印地安那大學微生物學碩士、美國南加州大學(USC)神經科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神經科學、記憶形成及退化機轉、阿茲海默症之病理及預防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醫藥衛生學群醫學學類生物資源學群植物保護與昆蟲學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