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技藝競賽】海事水產類 澎湖海事榮獲三職種冠軍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11-25    高職 , 水產群 , 海事群

  分享

108學年度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海事水產類學生技藝競賽,在全國9所高中職海事水產類學校選手同台較勁下,共有32位金手獎、40位優勝脫穎而出。今年的競賽主題是「海事桂冠基隆聚,汪洋任君夢想馳」,分為「輪機」、「漁業」、「水產食品」、「水產養殖」、「航運管理」、「航海」、「船舶機電」等7大職種,參賽學校來自北、中、南、東及外島,包括地主的國立基隆海事、國立臺南海事、國立蘇澳海事、國立澎湖海事、國立東港海事、國立成功商水、國立鹿港高中、國立金門農工、國立馬祖高中等。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下,展現學習成果與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面向。

七大職種冠軍選手

今年海事水產類全國技藝競賽,澎湖海事共有輪機、水產食品、航海等三個職種榮獲第一,成果豐碩。其他蘇澳海事、基隆海事、東港海事、臺南海事則在漁業、水產養殖、航運管理、船舶電機等職種榮獲第一名的佳績。

產學合作 人才媒合

本次競賽活動由國立基隆海事承辦,該校鄰近基隆港,周邊海洋產業豐富、休閒漁業發達,競賽期間也安排所有選手參訪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讓海事水產的青年學子認識近年海洋科學與科技的發展與應用,及臺灣海洋文化、海洋生態演化、人類與海洋的關係等,希望藉此深化選手們的核心素養。

此外,基隆海事也安排豐富的產學合作活動,邀請知名的萬海航運、陽明海運、臺灣國際造船、伯威離岸風電海事工程、中華海洋生技及台江生技等國內外相關企業共同參與,舉行「技藝競賽選手企業預聘暨人才媒合」意向合作,促成產業與優秀技藝競賽選手銜接平台,使選手們在一展長才時,讓企業也能藉此獲取一流技術人才;基隆海事也邀請學區國中生參觀技藝競賽,並進行國中技職教育宣導,希望為海事水產職類增添未來更多生力軍。

得獎選手 海外研修

教育部為了提升獲奬選手的國際視野,以利其未來的職涯發展,自104學年度起,補助各類競賽各職種第1名的選手赴海外相關企業進行研修;108學年度,特別擴大辦理各類競賽優異選手赴海外專業研習的薦送對象,增列各類競賽職種第2名選手,教育部將持續推動本項工作,以嘉惠更多學生。本學年度由國立基隆海事學校精心規劃海事水產類技優選手到日本九州進行12天海外專業研習,參訪日本知名企業與學校學術文化交流,學習主題為「海洋產業與應用」學習內涵參訪船舶訓練與操作例如三菱造船所史料館、大島商船專門學校、三浦造船所進行見習,特地安排長崎大學、鹿兒島中央魚類市場水產養殖技術和漁獲處理技術實作,提升海事水產類技職競賽優秀選手與未來國際海運企業接軌。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表示,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目的不僅提供選手驗證實力的平台,更希望藉此鼓勵選手分享自己克服挑戰的過程,讓技術型高中學生更理解如何落實所學、重視所學,朝「學術有專攻,行行出達人」的理想前進。教育部國教署則表示,海事水產教育是國家發展重要的根基,尤其臺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國教署未來會持續投入更多資源協助各海事水產學校發展課程,營造海事水產優質學習環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