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開平餐飲】涵養人文與專業 讓學生自主學習 收藏

  臺北市私立開平餐飲職業學校校長/馬嘉延   2019-12-04    高職

  分享

開平餐飲是一所實踐人文精神的國際知名餐飲學校,實踐後現代的餐飲開放教育。曾有同學說進來開平學習發現,學校教的不只是餐飲,也不只是技術,更多的是自我探索,了解自己的亮點與限制,透過「順性發展」不斷對話與釐清,清楚自己想要的,確立自己的人生定位,學習為自己選擇負責,也曾經有同學畢業時說:是開平幫助他,找到自己,可以勇敢做自己。

開平教學理念

開平餐飲是具指標性的技術高中,以關係動力學為基礎,透過「PTS」:分段(Phaslized);主題(Thematic);社會化(Socialized)教育法,提供硬實力及軟實力並重的課程,營造親師生共學的舞台,實踐順性發展,讓學生具有反思與合作能力,成為熱忱、關懷、自信的餐飲人,致力於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期望每個同學都能在開平充滿愛、希望、生活與學習的環境中,經歷精彩的高中三年生活,成為全心待客、有能力、受歡迎、健康、平衡、愉快的人!

學生在學期間,參與模擬實境餐廳的紮實培訓,能統整專業技能並銜接應用於職場。(開平餐飲學校提供)

特色教學

開平透過超學科統整,全面實施「主題式教學」二十年,發展出華人獨特教育理論與方法-彼得思(PTS)教育法。將學校形塑成「微型社會」,營造許多學習舞台,學校打破傳統的國文、英文、數學等分科教育,進而規劃出「拜師大典」、「校慶」、「主廚盃」、「畢業成果展」、「分享力量服務學習」等等近二十個循序漸進、互為承接的主題式教學,並有大量的衛星課程例如「大師講座」、「餐飲綜合」等,讓學生自選進行加深加廣學習和個別化適性學習。

開平禮聘來自五星級飯店中餐、西餐、烘焙廚師以及優秀專業餐飲服務人員超過25位全職任教,並設有主廚之家學生教學餐廳、包含中、西餐廳以及烘焙坊,提供學生從備料、烹製、點餐、服務等與業界接軌之體驗學習,在實作中充實技能,並引進德國推行多年的「三明治」教學理念,同學在高中三年內,先在校內學習餐飲基本的知識與技能,再到校外的合作實習單位接受移地教育訓練一年驗證所學,最後才回到學校統整學習經驗,故實務操作時數高於部頒標準,包含校內實、培訓課程及校外實習,在專業餐飲基礎功上有紮實養成訓練。

開平強調人文涵養和專業技術同等重要,在課程中融入─人際關係(衝突、合作);專注與創造、領導管理能力(群眾魅力、分工運作)、組織與行政能力(統整、推動)、自我認知與修煉等社會化歷程。學習面對衝突、面對自己的情緒反思,積極的聆聽、對話、分享或同理的詢問等等軟實力培養。過程中強調親生共學,自主學習懂得合作分享,著重培養學生在生活情境中,真實運用能力的學習表現,符應新課綱課程發展核心素養。並以多爾(W. E. Doll)後現代課程判準─4R評量:豐富性(rich)、回歸性(recursive)、關聯性(relational)、嚴密性(rigorous)之多元評量,建構完整教學體系。今年校務評鑑九項得到八項一等,總成績特優,得到臺北市教育局頒獎肯定!

學生特性

因為開平強調引導引發學生真正內在學習動能,一如引動潛能的U型理論,是由彼得.聖吉與他的幾個同道所出版的《修練的軌跡》一書(天下文化出版),又稱為「第六項修練」中所說,感知階段→自我反思,自然流現階段→內在靈光湧現,實現階段→建構原型,三年中運用「六步模式」的反思寫作,讓同學有機會反思反芻,我是誰?我一生的工作是什麼?透過「拜師大典」的拜師敬我系列課程,找到自我認同,啟動「發揮職人的工匠精神」,學生能自我設定目標,自我驅力自我學習與組織,精益求精,所以培育開平同學每個都有其獨特主體性,懂得自我目標設定與管理。

同時,校方也鼓勵同學勇於發言,表達自我想法,在校風開放的同時,也學習面對團體生活並與人建立關係,同學慢慢從他律走向自律,學習敢說話,會說話,說得有效;面對人我關係,能了解人我界限,同時也懂得與各式各樣的人合作;面對衝突,衝突後還能合作,共同創造問題解決方式,知道自己在團體中的位置,貢獻自己角色與能力。並成為懂得多元學習各項能力,包括美學、數位、設計、餐飲綜合、團隊領導、專案管理的T型人才。同學之所以能成為跨域專業人才,得力於彼得思教育法(PTS)之綜效,目前已得到海內外學界業界,爭相研究討論參訪。

開平重視透過「對話」來共同創造與學習。彼得思(PTS)教育法的核心在於將學校營造一個微型社會,讓學生在其中學習合作與問題處理。(開平餐飲學校提供)

學校進路輔導策略

開平的同學都是自己學習的主人,學校透過主題活動教學,讓同學探索自己,探索業態了解餐飲,同學從中建構自己知識體系,建立自己學習方法,漸漸走出自己方向,並建立自己個人品牌。同時學校也強調與業界無縫接軌,擁有豐沛資源與校友人脈讓同學校外實習,透過各種方案與業界合作,紮實餐飲基本功,奠定同學未來在餐飲界的佔有與擴大影響力。

學校進路輔導策略包括有:
1.輔導考取證照:操作課程針對證照進行輔導,並可依興趣選擇喜愛之組別,堅強之師資陣容與設備,也讓同學能樂在學習。

2.舉辦雙軌訓練旗艦專班說明會,邀請合作之大專院校到校說明。

3.與「百彥餐旅人力銀行」合作:提供學生更多海內外就業選擇。

4.每年固定舉辦海外升學博覽會:邀請各國餐飲學校到校說明,供學生參考選擇。

學生未來進路協助

學生三年畢業後擁有餐飲專業國際WACS證照及一年完整校外實習(五星飯店)經驗,直接與業界無縫接軌。學生若想在國內外就業,開平將提供以下的協助:

一、國內外就業

1.企業培訓專班:配合在校之就業培訓,可直接進入產業就職。

2.百彥餐旅人力銀行:為本校特約之餐飲人力銀行,協助提供學生國內外就業機會。

3.畢業生由於具有紮實之餐飲專業能力及與人合作之態度,平均畢業時均有三個就業工作機會。

4.近年來海外企業均來本校徵才,新加坡餐飲集團連續三年於本校徵才面試,學生亦可透過徵才活動至海外就業。

二、繼續升學

鑑於校友海外就學人數日漸增加,澳洲、法國、日本、瑞士、英國、加拿大、美國CIA均有校友就讀餐飲學校。若學生想至海外繼續升學,開平則提供:

1.校友會及百彥餐旅人力銀行均協助提供海外就學、遊學相關資訊。

2.每年固定舉辦海外升學博覽會,邀請各國餐飲學校到校說明,供學生參考選擇。

三、發展創業

若學生想要發展創業,目前本校有三百位校友當老闆可做為參考,或選擇國內雙軌升學,邊工作邊讀書,或是揀選自己適合方式讀書,無論何種選擇,老師從入學即不斷問同學們,自己三十五歲名片是什麼?透過許多自我探索課程、如家族味、家族樹、五指圖、雷達圖、SWOT及量表、各種工作坊、探索自己人生方向與夢想。

對大學之期待

若以高職端,尤其是開平餐飲學校的角度,若學生有需求進一步至國內大學端求學,經與不少同學聊天晤談及近身觀察後發現,同學認為師資團隊之專業性及願意跟同學作朋友,關心引導其實是核心因素,自然會在同學間、學長姐學弟妹間流傳。我們發現學生選擇大專院校的考量因素,考量點會有以下幾個面向:

1.系所定位明確、課程跨域有趣:不少同學選擇大學繼續學習,也會提到觀察目前社會產業創新發展趨勢,連結到自己本身特質亮點,選擇系所定位明確特色鮮明的學校,我常常鼓勵同學可選修輔系,多拓展不同專長,多接觸不同領域觸角,參與社團活動,同學期待能有多元活化彈性的課程,多一些探究實作專題式學習,目前所知,不少科大課程也都以「院」的規模整合資源,讓同學可以跨境跨界跨域,結合一些服務實踐,創業競賽類可課程,吸引同學加入,也都頗有成效,這對於一些觸覺型同學,透過動手做,更能引發其學習動機,也能在學習中多與社會接軌,銜接畢業後出路,不少同學表示,讀了一學期發現課程無趣或是無所收穫,可能就會休學或直接去就業,或是轉而出國。

2.專業學習縱深、理論實務兼具:高職同學,尤其是專門學校同學,在經過三年校內實習及校外實習的專業洗禮後,在專業實作上,不管證照取得或是實作能力皆有其一定水準,因此在選擇科大或大學銜接進修時,自然會把其專業學習縱深發展性加以考慮,並反映在學校是否提供實習專業課程的師資專業性、比賽指導相關配套、菜系料理的深化專題研究上,輔導參加勞委會辦理之乙級、甲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另外也包括成本控制或行銷管理的學理觀念提升。

3.完整實習配套、出路人脈寬廣:學生也會考量選擇的學校有無校內實習的餐廳飯店、合作實習單位的層次、專業學分取得、制度是否完善、是否有旅館相關營運體驗、學校平日合作業界的資源、有無增廣課程、相關配套及可以獲取人脈的網絡、實習相關輔導系統建置是否完善,及各種系所學會相關人脈等。不少開平同學到大學被延攬為助教,是系所行政好幫手,或成為學會幹部,在協助規劃大型學校活動上十分活躍,也都是得力於主動積極特性,懂得獲取資源,當然也是大學端願意給出舞台,讓同學發揮。

4.海外資源鏈結、多元文化體驗:另外會吸引同學注意的部分,包含大學端姊妹校合作,能不能申請或有無交換生,是否有海外見學及海外實習機會安排。因為在開平實施各項教育旅行多年有成,國際部實施實驗教育及雙語教學,同學們習慣一些國際主廚及資源流通應用,更舉辦亞洲美食展多年,早已涵容對多元文化理解與尊重,因此大學端中具有多元系所,包含日文、應外、商管、多媒體設計時尚、旅運物流、多元系群資源課程,所營造豐富氛圍自然容易吸引同學青睞。

結語

「凡事要以『以終為始』做為思考,找到自己人生定位與價值,回推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沒有標準答案,更沒有實施路徑可以參考,傾聽自己內在聲音,也觀察社會變動與趨勢與機會,開心勇敢做自己,走出自己的路,找到利益他人及服務社會的立基點,就會清明了解,大學如何選擇。」是我給予同學的人生指引,爾後,慢慢不管是工作與進修,同學都能以終身學習者出發,都要理論與實務兼具,不斷自我進修,以滾動式修正,螺旋向上提升,自我成就,成就社會。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評鑑雙月刊第77期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高職老師看學生選擇大專校院的考量因素──從開平餐飲PTS教育養成,推看學生選擇大專的關鍵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