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素養導向】配合新學測 英文應強化情境脈絡學習 收藏

  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英文老師/李壹明   2019-12-10    學測 , 108課綱 , 高中英文 , 新考招

  分享

111年新型學測的英語文評量將呼應到未來高中英語文學科的學習,評量學生是否能具備主動學習的態度及運用學習策略與工具,也就是運用英文學科知識,整合並遷移到生活情境、學習情境與學術情境。面對新型學測重視情境化、跨學科/跨領域、及知識整合的評量方向,高中英文老師該如何轉變自己的教學,不僅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英語文能力,更進而協助學生逐漸發展英語文學科所需的核心素養?

以閱讀題型看12年國教英語文教學:

學科能力測驗或指定科目考試考科其實早就有許多閱讀文本的題材及體裁,常常引用於歷史報告、研究說明、學科新知、文學評論、實驗探究、科普文章、圖表、分類廣告等生活/學術情境。這多元的體裁及篇章已經呼應到108年英文科領綱及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對文本篇章及體裁的重視,請參考下圖。

PISA所評量的文本形式(https://slidesplayer.com/slide/11173917/)

在108年英文科領綱中,除了既有的能力培養之外,語言知識有加入篇章(discourse)的學習。其實在99課綱早就有提及篇章的學習,只是在108課綱中,篇章學習被凸顯出來。學生在學習不同體裁的篇章(如故事、漫畫、讀者投書、新聞、工具書、科普文章、網頁)時,應該要先理解該篇章的主題(topics)、體裁(text types)、文本特色(text features)為何,才能找出不同篇章文章中的主題句、支持句及結論句,學習該如何分析不同篇章的段落發展模式,進而學會產出不同類型的文章,及確認整個段落之間的關聯性(cohesion)與連貫性(coherence)。

除此之外,未來的新型學測一定會強調整合閱讀理解能力邏輯推論能力圖表判讀能力,然後運用這些整合的能力瞭解試題所提供的生活及學術情境。以閱讀理解能力為例,包括擷取訊息、廣泛理解、發展解釋、及省思評鑑,這些能力呼應到108年英文科領綱的學習表現及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所評量的閱讀能力(請參考下圖)。


PISA所評量的閱讀能力(https://slidesplayer.com/slide/11639838/)

以現行學測及指考的閱讀題型為例,可大致綜整設問的方式如下圖。

學測及指考閱讀測驗試題設問方式

上述基礎閱讀題型雖然較少評量到學生省思與評鑑文本內容/形式的能力,但命題內容仍然涵蓋:(1)擷取訊息(retrieving information:評量學生是否能擷取文中清楚寫出的訊息(如:人、事、時、地、 物、方法或原因等)。(2)形成廣泛的理解(forming a broad understanding):評量學生理解文章中各段落的主要大意,並思考整篇文章主要在說什麼或是為了何種寫作目的。(3)發展詮釋(developing an interpretation):包括直接推論及間接推論的題型,如果老師要評量學生直接推論的能力,學生必須透過文本語句中的因果關係、比較、順序或換句話說的方式,來推論出所需的訊息(包括字義及篇章組織架構)。如果老師要評量學生間接推論的能力,學生必須透過文本中線索訊息來推敲作者觀點、態度或寓意。

面對這樣的命題,要避免回沖效應(washback effect)),我們的英語文閱讀教學絕對不是用文法翻譯法(grammar translation approach)一句一句翻譯給學生聽或給學生無數多的模擬試題,學生就會培養這樣的閱讀能力及技巧,相反地,應該要設計閱讀活動讓學生發展英文閱讀學習策略。舉例來說,課堂活動可以包括讓學生自己或小組:(1)利用字詞結構、上下文意、句型結構及篇章組織推測文本中字詞意義或句子內容。(2)透過不同題材及體裁的課文來熟悉各種閱讀技巧(如略/細讀、擷取大意、推敲文意、預測後續文意、分析不同文本題裁的元素)。(3)從圖表或上下文推論文意。(4)分析及判斷不同文章內容,說明並解釋說話者的觀點、語氣、態度及寫作目的。

以寫作題型看12年國教英語文教學:

至於新型學測的英文寫作題型會跟我們熟悉的寫作題型有所不同嗎? 由研討會教授的說明,應該不會產生太大的差異,但會更強調任務導向及反映生活寫作的情境,有可能設計一個或兩個寫作任務,來評量學生是否能夠展現多樣的寫作能力。

以下圖My Action Plan為例,在我高三的英文課中,我曾經讓學生從4篇課文當中呈現的問題,選一個自己感興趣的內容來進行簡易探究,並提出可能的行動方案來解決或減緩問題;或者在英文課中讓學生進行Write for Rights寫作馬拉松的寫作活動,讓他們寫一封信來改變人權鬥士的生命,這個「平凡人也能改變世界」的英文書寫行動也能讓學生運用英語文來實踐力行。

要完成這樣的寫作任務,老師不只需要教導學生進行不同層次的寫作練習活動(從文章結構到不同文體的書寫),也要引導學生思考自己為誰而寫及寫作的目的是什麼?


My Action Plan

結論

儘管新型學科能力測驗評量的內涵及形式看起來跟現行的評量方式不太一樣,但其實是呼應到新領綱的實行,只要請老師們在英語文課堂中強調情境脈絡化的學習而非分割式的語言教學,加強外語學習方法及策略的教學而非教授過多的語言知識,並讓學生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活用英語文,將自己所學遷移到不同生活或學術情境,藉由這樣活化的教學,必然可讓學生不僅能適應新型學科能力測驗的評量方式,也會願意活用英語文,更能體現新領綱中的英語文學習理念。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因應素養導向試題,高中英語文教學該如何轉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