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考情

【109統測】12/12起報名,留意群類選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12-09    統測分發 , 四技甄選 , 統測

  分享

109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統測)於108年12月12日開始報名,不論是考生個別報名或學校集體報名,報名期限皆為12月24日下午5點截止。

非應屆考生或未參加學校集體報名的應屆生,可採個別網路報名,請直接上「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網站,點選右側的「109統測網路報名」,報考種類選擇「四技二專統測」,即可登入報名。若無密碼者,請先註冊才能登入。如果你是個別報名的考生,報名與繳費時有哪些事需要注意呢?快來看看大學問的整理。

報名注意事項

考生在個別報名前,請先備妥所需資料檔案,並且確定想報考的群類是單群類還是要跨群考,留意考場的選擇,如此才不會在使用網路報名系統時手忙腳亂。

【應繳的資料】
一般考生的應繳資料檔案有2項。
<1.個人數位相片電子檔>
須於108年7月1日以後拍攝,為脫帽、面貌清晰無遮蓋眉毛、無佩戴深色鏡片眼鏡的正面半身照。黑白或彩色均可,背景須為白色或淺色。禁止使用合成相片。檔案像素至少450×600 pixels並以JPEG格式儲存。

<2.身分證正面數位檔案>
可將身分證正面使用掃描器掃描或數位相機翻拍為數位檔案上傳或以電子郵件寄交。若曾報考106~108學年度統測者,可免繳身分證正面數位檔案。

若為中低收入戶考生,則另須將證明文件掃描或翻拍成數位檔案,由系統上傳或以電子郵件寄交。

若為身心障礙考生,則另須將證明文件影本和「身心障礙考生應考服務申請表」(簡章附表一)以限時掛號郵寄至:「財團法人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地址: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3段123-5號)。

109學年度統測試場全面開放冷氣,溫度訂在攝氏26~28度。考生若因個別需求欲在非冷氣試場應試,可於報名期間以限時掛號郵寄「非冷氣試場申請表」(簡章附表三)至上述地址。信封上註明「申請非冷氣試場」。試場選擇後即不得更改。

【群類的選擇】
由於技專校院招生採行「考招分離」制度,故考生在「測驗」及「招生」二項流程中均須分別報名。加上各校系不管是統測分發或四技甄選的招生群類別,與統測考試的群類別是相對應的,因此選考哪個群類會影響考生日後選填志願的範圍。也就是說,若報考單群類如「設計群」,則日後選填志願時,只能選擇有招收「設計群」的校系;若報考跨群類如「商管外語(一)」,則有招收「商業與管理群」或「外語群英語類」的校系皆可選填。

要注意的是,考生只能在單群類或跨群類兩者中擇一報考,而在20個單群類中或在6個跨群類中也只能報考其中一類,不能重複報名,報名後也不可更改。所以考生在選擇報考群類時,除了依據自己的所學專業與興趣志向外,也要先了解心目中理想志願在各招生管道中的招生群類限制喔。

【考場的選擇】
統測考試分為28個考區舉行,考生在報名時可以自行選擇最適當的考區來應試,考區一旦確認則無法更改。一般而言,多半選擇距離住家近,或是離出發點近的考場,以免在交通上耗費太多時間。詳細的考試地點則會於109年4月22日起在「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網站(http://www.tcte.edu.tw)公告。

繳費注意事項

【報名費用】
考生依團報或個報等不同報考方式,及群類的選擇而有不同的報名費用,多在千元左右,個別報名比團體報名多50元。低收入戶考生報名費全免,中低收入戶考生報名費則減免60%。



【繳費方式】
個別報名的考生請於線上完成報名登錄後,列印網路報名專用的繳費單,在108年12月24日以前至便利商店或ATM繳費(手續費自付),才算完成報名手續。團體報名的考生則依學校規定時間繳交報名費。

【退費條件】
考生完成報名繳費後,若有下列情況發生,可以申請退費。
1.報名截止日前取消報名:退還報名費,但須扣除手續費200元。
2.重覆繳交報名費:退還報名費,但須扣除手續費200元。
3.繳交報名費但報名應備資料不符規定:退還報名費,但須扣除手續費200元。
4.多繳報名費:退還多繳費用,但須扣除手續費200元。
5.中低收入戶考生報名後於規定期限內補繳證明:退還減免的費用。
6.考生考前身故:退還報名費,但須扣除手續費200元。

報名後的確認

不管是個人報名或團體報名,請考生在報名繳費完成後,於109年1月8日中午12時起上「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網站查詢報名結果,確認資料是否有誤。

如果資料內容有誤,個別報名的考生請於109年1月15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前,電洽05-5379000轉300、600確認。團體報名的考生則需在1月14日請與報名學校聯絡確認。

若需變更通訊住址,請考生自行於「報名結果查詢系統」內連結「通訊資料變更功能」,依指示登錄資料辦理更正。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