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臺師大教務長陳昭珍:給高三生選大學的7大撇步 收藏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務長陳昭珍簡報 大學問編輯部整理   2020-02-09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個人申請

  分享

考大學要選校或選系?還是依照分數、興趣或師長期望填志願?一直是高三生升學時面臨的兩難抉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務長陳昭珍從師大校內的問卷調查分析,以及大學四年該如何學習與規劃的角度,提出高中同學們對大學的六大疑問及指引,幫助高三同學藉由了解在大學該如何學習、如何規劃大學生活,進而確定選填志願的方向,找到適合自己的理想校系。

撇步1:進大學前先思考規劃

入學前,先為自己規劃未來大學四年的學習方向,若想雙主修或出國交換,都須提早從大一開始準備。

撇步2:大學一定是讀四年嗎?

NO。只要修滿學分,達到畢業門檻,即可提早畢業,不一定要讀四年。

撇步3:大學只能拿一個學位嗎?

NO。藉由「雙主修」、「修輔系」、「學分學程」,依學校規定修滿所需學分,即可在原本的學系專業之外,取得另一個學位。

撇步4:大學只能在台灣學嗎?

NO。「雙聯學位」、「出國交換」都是同學可以到大學國外姊妹校學習的最佳管道,藉此體驗國外大學上課與生活方式,拓展國際視野。各校以及教育部皆有提供相關獎學金可申請。

撇步5:大學只有在校內學嗎?

NO。同學可以藉由大學系統或聯盟共享他校的修課資源,依各校規定可跨校選課或跨校修輔系、跨校修學分學程。例如國立臺灣大學系統、悠久大學聯盟、臺灣綜合大學系統等,都能協助同學達到增強專業職能或修習第二學位的目的。

撇步6:大學只有在教室學嗎?

NO。不管是圖書館、線上學習(如MOOCS等開放式課程)、共享社群、產業實習、研討會或讀書會,甚至是社團活動等,都是學習的管道。

撇步7:對原來的科系沒興趣怎麼辦?

若入學後,發現所學非所想,除了傳統的重考、轉學或轉系外,還可以針對有興趣的專業修輔系、學分學程、雙主修,培養自己成為跨域人才。





★資料來源:從「大學如何學」看「大學如何選」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