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8課綱】數學科 素養題怎麼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2-15    學測 , 108課綱 , 高中數學 , 新考招

  分享

★各科素養題,請參考:【108課綱】2大關鍵 看懂學測素養題



108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就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在教學上,要讓學生能將學到的知識應用在生活情境中解決問題,進而實踐力行,形塑對世界事物的態度。然而傳統的紙筆測驗要如何檢視「素養」的學習成果呢?

以數學科為例,國家教育研究院針對素養導向「紙筆測驗」評量舉例說明數學的素養命題,供大家參考。

數學素養 題組範例

本題組命題的情境範疇為「職業」,包括2題簡答題。主要在評量同學是否能「理解畢氏定理與其逆敘述,並能應用於數學解題與日常生活的問題」。

【題目】


1.新北市消防隊用此消防車可以救人的最高高度是多少?請找出一個可能的解答,並簡要地解釋你的解答。

2.昨天有三人在20公尺高度處獲救。請問雲梯的長度最小會是多少?請找出一個可能的解答,並簡要地解釋你的解答。



【答案/評分標準】
1.能找出一組可能的解答,並簡要說明理由,可得3
能找出一組可能的解答,但理由不完整,可得2
解出可能的答案,未說明理由,可得1分
答案不合理,得0分

2.能找出一組可能的解答,並簡要說明理由,可得3
能找出一組可能的解答,但理由不完整,可得2
解出可能的答案,未說明理由,可得1分
答案不合理,得0分

【試題概念分析】
1.能夠掌握文本中的關鍵字彙。

2.能依據文章中所呈現的敘述脈絡,做合理的推論與猜測。

3.看懂Venn diagram,並作共同點之歸納應用。



★資料來源:素養導向「紙筆測驗」要素與範例試題(定稿版)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