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8課綱】2大關鍵 看懂學測素養題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2-15    新考招 , 108課綱 , 學測

  分享

108課綱上路,教學開始強調「核心素養」,需藉由素養導向試題來檢測「素養」的學習成果。然而,什麼是核心素養?什麼才是好的素養導向試題?又如何以紙筆測驗來評量呢?其實,只要了解素養題的兩大關鍵,再搭配國家教育研究院針對素養導向「紙筆測驗」評量提供的題型示例,即可略知一二。

關鍵一:素養題兩大要素

所謂「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而素養導向試題的目的就是為了引導素養導向的教學,因此素養試題的命製必須包括兩項基本要素:

一、「佈題強調真實的情境與真實的問題」。
以往的紙筆測驗多著墨於知識和理解層次的評量,素養導向則較強調應用知識與技能解決真實情境脈絡中的問題。除了真實脈絡之外,素養導向試題應盡可能接近真實世界(包含日常生活情境或是學術探究情境)中會問的問題。

二、「評量強調總綱核心素養或領域/科目核心素養、學科本質及學習重點」。
跨領域核心素養是指如總綱所定義三面九項中所指出的符號運用、多元表徵、資訊媒體識讀與運用以及系統性思考等跨領域/科目的共同核心能力,而並非專指跨領域/科目的題材。強調「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的結合,並應用於理解或解決真實情境脈絡中的問題。

關鍵二:素養題四大疑問

對於素養題,常見的疑問有下列四點,藉由問答可更了解何謂素養題。

【Q1】:推廣素養導向評量後,紙筆測驗是否不再考基本知識與能力?
【答】:知識、理解、技能常被視為應用的基礎,有些基本知識、概念和技能是素養培育的重要基礎,因此學科評量不一定完全採素養導向的情境題。尤其是校內的評量,應列入一定比例的基本知識、概念、能力等評量題目,但應儘可能避免需透過機械式記憶與練習的題目。此外,為兼顧學生理解學習知識的目的,因此應該要有一定比例的素養題,才能讓學生體會到學習是有用的,進而提升學習的興趣。

【Q2】:在紙筆測驗中加入素養導向的評量試題就能夠培養核心素養嗎?
【答】:核心素養的培養應透過多元化的教學與學習情境(如實作、合作問題解決、專題研究等),輔以多元化的評量方式(如實作評量、檔案評量、動態評量等)長期培養,尤其是需要歷程觀察的評量,是紙筆測驗難以達成的限制。

此外,態度是核心素養的重要面向之一。態度包含心理面向上的喜好、立場與價值觀,以及行為面向的習慣與實踐。課室中的定期與不定期評量建議應採多元方式(如行為觀察、晤談、檢核表或自評表)進行態度的評量。

【Q3】:素養導向評量強調真實情境中的應用,每個人的真實情境都不同,該如何界定?
【答】:真實情境泛指在日常生活、學習脈絡或學術探究中可能遭遇的問題情境;包括學生親身經歷過的、未來可能經歷的,或是他人的經驗但值得參考的各種問題情境。素養導向評量強調透過選擇合理且適當的問題情境、讓學生了解所學與其生活或職涯發展的關係,以正向引導學生的學習動機。透過素養導向試題,可讓學生體會到學習是有用的,進而提升學習的興趣。因此,素養導向試題的設計應盡量符合真實而合理的問題情境,避免不合理或不必要的情境安排。

【Q4】:素養導向紙筆測驗的試題似乎都很長,學生光是看完題目就花掉很久的時間,這樣真的測得到學生的能力嗎?
【答】:處理複雜訊息不僅是因應未來世界的重要能力,也是素養導向學習的目標之一。真實世界的訊息,並非都是簡單明瞭的訊息,尤其是在數位時代的學習,面對各種未過濾的資訊,人們必須能夠從中判斷重要的資訊、篩選正確的訊息以解決問題。因此,相較於傳統試題,素養導向試題的題目通常會比較長;然而,經過適當設計,素養導向的題目也可以利用簡短或少量的訊息,引發核心素養的練習。此外素養導向評量可以單題命題,未必要以題組的型態來進行,題幹也不見得要很冗長才能稱為素養試題。

素養導向紙筆測驗範例

國家教育研究院依據研發「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的試題經驗,針對素養導向「紙筆測驗」評量提供題型示例,「大學問」(www.unews.com.tw)將其依科目分類整理如下,僅供參考。

【108課綱】國文科 素養題怎麼考?

【108課綱】英文科 素養題怎麼考?

【108課綱】數學科 素養題怎麼考?

【108課綱】理化科 素養題怎麼考?

【108課綱】生物科 素養題怎麼考?





★資料來源:素養導向「紙筆測驗」要素與範例試題(定稿版)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