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8課綱】生物科 素養題怎麼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2-15    新考招 , 高中生物 , 108課綱 , 學測

  分享

★各科素養題,請參考:【108課綱】2大關鍵 看懂學測素養題



108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就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在教學上,要讓學生能將學到的知識應用在生活情境中解決問題,進而實踐力行,形塑對世界事物的態度。然而傳統的紙筆測驗要如何檢視「素養」的學習成果呢?

以生物科為例,國家教育研究院針對素養導向「紙筆測驗」評量舉例說明生物的素養命題,供大家參考。

生物素養 題組範例

本題組命題的情境範疇為「地區-環境生態」,包括1題選擇和2題簡答題。第1題主要在評量同學是否能「能辨別適合科學探究或適合以科學方式尋求解決的問題(或假說),並能依據觀察、蒐集資料、閱讀、思考、討論等,提出適宜探究之問題」;第2題在評量同學是否能「就所蒐集的數據或資料,進行簡單的紀錄與分類,並依據習得的知識,思考資料的正確性及辨別他人資訊與事實的差異」;第3題則在評量同學能否「辨明多個自變項、應變項並計劃適當次數的測試、預測活動的可能結果。並了解探究的計畫,並進而能根據問題特性、資源等因素,規劃具有可信度的探究活動」。

【題目】
蓋斑鬥魚原產於東亞各國,生活於水流平緩處。這種環境恰好也是蚊子的繁殖地。一隻野生蓋斑鬥魚一天可捕食 300 隻孑孓,因此對於防治病媒蚊有很大的效果。蓋斑鬥魚很容易飼養,最佳生長的水溫範圍約為攝氏 20 度到 27度,但仍可存活在攝氏 4 度到攝氏 38 度的水溫中。蓋斑鬥魚的繁殖行為很有趣,過程如下:
一、在繁殖時,成熟的雄蓋斑鬥魚會在水面上吐泡泡,築成「泡巢」。
二、在雌魚排卵後,雄魚排出精子使卵受精。隨後,雄魚將卵含在口中,吐到泡
巢上固定。
三、雄魚負責守護泡巢及受精卵,並且不斷地補強泡巢。
四、卵孵出幼魚後,雄魚持續照顧幼魚,直到幼魚可自行游開覓食為止。
試問:

1.大仁準備了 12 組飼育容器,編號 1 至 12 號。每一個飼育容器中放入一對雌魚和雄魚。1 至 4 號飼育容器水溫控制在 20℃。5 至 8 號飼育容器水溫控制在 25℃。9 至 12 號飼育容器水溫控制在 30℃。大仁每天觀察紀錄雄魚吐泡巢次數。實驗結果呈現如下圖,請問這個實驗是在探討什麼問題?



2.大仁同時記錄了蓋斑鬥魚雌魚的產卵次數。他將平均每一條雄魚和雌魚繁殖行為出現的次數呈現如下圖。下列哪一項是依據上圖資料所能得到的結論?請選擇對的答案。
(A)在 20℃的水溫下,雄魚活力會降低而雌魚會死亡
(B)在 30℃的水溫下,雄魚和雌魚的繁殖次數較 25℃及 20℃的水溫下多
(C)白天日照時間越長,則雄魚和雌魚的繁殖次數就越多
(D)在水溫 30℃下,魚卵的孵化率比水溫 25℃及 20℃的時候高。



3.大仁想探討攝氏 20 度至 30 度之間蓋斑鬥魚的繁殖行為。在設計實驗前,大仁去找了實驗地點每月最高氣溫圖(如下圖)。他為什麼要去找這份資料?




【答案/評分標準】
1.若能寫出下列類型之一的正確答案,可得1分
(1)「水溫是否影響雄鬥魚的繁殖行為?」這一類答案指出題目所描述的方法可用來探討因果關係。答案提及到「水溫」、「雄魚」(或「鬥魚」或「臺灣鬥魚」)、「繁殖」(或「吐泡巢次數」)。答案可使用疑問句,也可使用直述句描述實驗目的,但不應直接陳述實驗的結果。
(2)「水溫是否和雄鬥魚的繁殖行為有關?」這一類答案指出兩個變項間的相關關係,而非因果關係。
(3)其他正確答案。

若錯誤、不明確或是無關答案,得0分
(1)學生直接陳述實驗結果,如「溫度越高、雄魚吐泡巢次數越多」。
(2)探討鬥魚適合的繁殖環境。(不明確)

2.(B)

3.若為合理答案如下之一,可得1分
(1)在 1 月到 3 月間做實驗時,需要提高水溫
(2)了解實驗環境的溫度變化範圍,以準備適當的控溫器材

若答案無關或不合理(如7-8月氣溫最高),得0分

【試題概念分析】
1.要求學生運用演繹思考針對實驗的數據進行科學問題的辨識。

2.要求學生運用實驗的數據看出變項之間的關係。這類看出異同、關係、趨勢的能力屬於歸納能力。

3. 要求學生由提供的資訊中發現事件的意義,依據資料數據顯示的相關性,推測其背後可能的因果關係,依據結果,提出可行的實驗設計。



★資料來源:素養導向「紙筆測驗」要素與範例試題(定稿版)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