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9個人申請】防疫期,備審與面試3大攻略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3-26    個人申請

  分享

【109個人申請】備審自傳影音方案 限時╳限額18名



109「個人申請」目前有1734個系組,在第二階段都是有「面試」或「口試」等需要到現場評比的項目。除了醫學、牙醫及中醫等系組之外,多數原本設定第二階段需要到現場應試的科系,若因「防疫應變措施」而取消後,多半以提高學測和審查資料採計評分比例為主。

另外,目前有108個系組第二階段不需要審查資料,只需要學測成績和面試,但是若啟動「防疫應變措施」,則必須增加「審查資料」。

已經準備好在「面試項目」得分的同學,該怎麼辦?遇上「防疫應變措施」該怎麼辦?「大學問」(www.unews.com.tw)準備了3大攻略給同學。

攻略1:確定防疫應變措施

因應疫情發展,有下列3種狀況會使校系啟動「防疫應變措施」,還請考生特別留意:

1.大學校系因疫情導致停課且無法提供預備試場時。

2.考生成為「確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為「自主健康管理社區監測通報採檢」的個案,而無法出門甄試時。

3.考生3月5日前已滯留境外,且於甄試日前14天無法返台參加甄試時。(須經招聯會審核)

只要大學啟動「防疫應變措施」,就會取消面試、口試、實作、筆試等項目(醫牙類除外),轉而提高學測與書審資料的成績占比,作為最後甄選總成績的計算。因此請考生一定要到甄選委員會的109個人申請「防疫應變專區」查詢所申請校系的「防疫應變措施」,了解甄試項目和分數占比會有哪些調整,預做準備。

★請參考:【109個人申請】二階甄試防疫應變措施

攻略2:強化備審資料重點

因應疫情,防範於未然,建議考生在面對二階甄試時,要更用心準備自己的備審資料,展現個人特質與學習熱情,不管是自傳、讀書計畫或多元表現,皆要強化和申請校系專業上的連結,有條不紊的凸顯重點。

★請參考:【個人申請】備審「審查資料18項」懶人包

另外,要提醒考生的是,今年有108個系組在二階甄試時無需繳交書審資料,但若啟動「防疫應變措施」,大部分校系都要求考生必須準備書審資料,還請考生預先準備。

★請參考:【109個人申請】108系組不繳備審資料

攻略3:多備影音個人履歷

若擔心取消面試將影響個人申請錄取機會,同學們也可以拍攝影片,準備「影音自傳」作為加分題。

小編幫大家請教了成大、政大、清大、交大及台師大等頂尖大學的招生單位都表示:「審查資料裡面可以接受加入影片連結。」但是,影片只是加分項目,不能取代審查資料。台大雖不反對但也不建議。

至於製作審查資料PDF檔則必須按照甄選委員會備審資料上傳系統的規定:「使用文字或靜態圖形的方式顯現,不得加入影音或其他特殊功能(如附件、連結或Flash等)。若因此導致上傳的檔案無法完整呈現,考生應自行負責。」所以小編建議同學完成備審資料pdf檔之後,可以寄給親友測試確認檔案開啟是否完整呈現。

同場加映:審查資料加入「影音自傳」4步驟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