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材料工程科系學什麼? 收藏

  義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陳厚光   2017-01-26    工程學群 , 材料工程學類 ,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 升大學 , 義守大學 , 義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分享

大學很多科系的熱門程度會隨著社會環境景變化而改變,但由於任何產品的生產製造都需要材料,許多領域關鍵零組件的製作瓶頸,皆有賴新材料開發或材料製程改善才能迎刃而解;材料工程人才也必然是產業界急需招募的對象,因此材料工程科系幾乎不會有退流行的問題。義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陳厚光表示,材料工程科系的課程與物理與化學較有關聯,數學推演的比重沒有其他理工科系高,因此數學較不好的同學不必因此卻步。



任何產品的生產製造都需要材料,因此材料工程含跨領域相當廣泛,舉凡資訊、通訊、機電、能源、化材、國防及民生領域等產業之基礎皆為材料科學的範疇。材料工程是結合基礎科學與應用工程的學門,其課程牽涉層面廣泛,只要對理工學科有興趣的學生都非常適合選擇就讀材料工程,特別是面對新事物具有強烈好奇心及求知慾,本身具有專注及追根究底人格特質更好。

科技的進展與近代材料科學與工程的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例如航空運輸的發展與鋁合金技術的進展有密切的關係,高分子材料廣泛地被應用於日常生活中,資訊科技產業則隨著半導體材料發展而日新月異。在許多不同工程領域中,材料工程均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材料種類大致上可以分為金屬材料、陶瓷材料、高分子材料、電子材料及複合材料等。雖然材料種類繁多,學生們則可藉由各項專業知識的學習,分別從材料製程、顯微結構、材料性質及材料應用等面向瞭解及掌握材料的發展。

材料系學生到工廠參觀(義守大學提供)

數學不好也沒問題

有許多同學會自認為自己數學不好,最後在選系時會怯步打退堂鼓,這是相當可惜的,材料系本身專業課程與物理及化學較有關聯,但對於數學推演比重反而不若其他理工科系高(如:電機、機械、化工等系),材料所學則較強調現象觀察、理論理解及實務經驗獲取,重視務實態度、動手實作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義守材料為例,本系除理論課程教學外,亦相當重視學生透過實際動手實作或實驗所印證及學習到的經驗與知識,因此學生必須透過執行專題研究,配合相關儀器設備的操作進行實驗,藉此培養同學實作能力。此外,學生亦可透過至業界實習機會,提升自身實務經驗及就業實力。

學生正在實際操作儀器。(義守大學提供)

不會退流行的科系

近十年來,有許多大學成立與材料領域相關之學系,各系的發展則依各校特色而有所不同,部分大學則是將原本「化工系」改名為「化學與材料工程系」;「材料」與「化工」雖有部分領域類似,但是「材料系」對於金屬、陶瓷、半導體等領域及在材料的顯微結構、性質與製程的探討上則著墨較深。

從鋼鐵、化材、機械等傳統產業,到半導體、光電、顯示器等電子光電製造產業,乃至綠能、國防航太及生醫等產業皆需要材料人才投入。許多領域關鍵零組件的製作瓶頸,皆有賴新材料開發或材料製程改善才能迎刃而解;甚至透過跨領域整合,舊材料也可有新應用,開創新藍海。在產業技術升級與創新過程中,新材料研發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項目,材料工程人才也必然是產業界急需招募的對象,因此材料工程科系幾乎不會有退流行的問題。

★★材料工程相關科系都在這(工程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