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專業預備軍士官班】大專畢報考,一年可結訓任官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5-21    專業預備軍士官班

  分享

★怎麼報名?請參考:【109專業預備軍士官班】一梯6/5前報名,依專長填志願

★想從軍卻不知要報考哪個班隊?只要在「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網站--資格媒合系統,填入出生年月日和學歷,就知道哪些班隊適合你囉。



大專畢業後,除了升學、就業外,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投身軍旅,只要報考「專業預備軍士官班」,接受軍事基礎教育26到52週不等的訓練,期滿成績合格後,即可以任少尉或下士,服預備役2或3、5年不等,起薪4萬以上。

「專業預備軍士官班」109學年度開放862個名額,包括軍官566名、士官296名,分兩梯次考選,第三梯次是否辦理則視前兩梯次招收情形決定。只要通過口試和簡單的體能鑑測,最後再依智力測驗、國防測驗加分及特別加分的總成績高低來錄取。當然,報考前不要忘了準備體檢,一年以內的體檢結果都有效。


(圖:國軍人才招募中心提供)

20至32歲,大專畢可報名

「專業預備軍士官班」分為軍官和士官兩種,只要年齡是介於20至32歲的中華民國國民且無外國國籍,不分男女,大學以上學歷可報考軍官或士官;專科以上學歷則可報考士官。教育部認可的國外大學以上學歷也可報考。

在營志願役士官、志願士兵、後備役士官、士兵及替代役備役人員則擴大到35歲,只要服役滿1年,考績甲等無記過(後備役看最後一年考績),且獲單位同意與少將以上的主管保薦,亦可報考「專業預備軍士官班」,依軍種選填志願。

依專業,填16個志願

不論是報考軍官或士官,每人最多只能選填16個志願。

由於「專業預備軍士官班」強調所學「專業」的學以致用,因此在軍種官科的志願選擇上可以對應自己的學系專業,例如化學相關學系畢業可以選擇防疫很夯的「化學兵」或「測量」、「工兵」等官科,在未來的軍旅生涯中發揮所長。當然,也不是所有官科都有學系專業的限制,如憲兵、步兵、砲兵、政戰、陸戰、行政、補給等官科則沒有畢業系所的要求。

而對在營官兵來說,「專業預備軍士官班」也是一個進修自我提升的管道,士官可以報考軍官,士兵可以報考士官,藉由班隊的訓練而晉升。

只考口試和跑步

「專業預備軍士官班」的考試項目分為「口試」和「體能鑑測」,若報考電訊發展室則須加考「專業專長測驗」。其中「體能鑑測」主要是考「跑步」,男生考1600公尺(10分30秒需跑完),女生為800公尺(5分30秒需跑完)。若雨天則改測「俯地挺身」,男生一分鐘20下為合格,女生則是一分鐘4下。

不過,若你已經有一年內的「體適能」合格成績,或其他國軍招募班隊跑步成績合格的話,則可以不用參加「體能鑑測」。另外,在營官兵也免「體能鑑測」。

錄取要看智力測驗和加分項目

「口試」和「體能鑑測」或是「電訊發展室專業專長測驗」合格後,錄取與否則看「智力測驗」、「國防測驗加分」及「特別加分」這三項的總成績高低來擇優錄取。其中「特別加分」包括學歷、高普考、體適能、證照等,以博士學歷加分最多,達30分。

總成績若相同則以智力測驗成績較高者優先錄取,所以智力測驗很重要,不能隨便考考就算。




【考軍校】先過智力測驗這關再說

服役未滿須賠償

若報考「軍官班」,依所選官科而有33週、40週、52週不同期長的基礎教育,訓練期滿成績合格,則以少尉任官,服役2或5年,起薪48,990元。

若報考「士官班」,依所選官科則有26週、33週兩種不同期長的基礎教育,訓練期滿成績合格,以下士任官,服役3年,起薪40,235元。

要留意的是,在受基礎教育期間並不具有現役軍人的身分,無法享有現役軍人眷屬的各項福利優待。此外,若訓練期滿卻未服役達最低年限,或是訓練期間遭退學、開除等,須賠償公費待遇、津貼及訓練費用,並於接獲通知後三個月內一次繳納還清。

109年專軍士日程表

今年的「專業預備軍士官班」招生,第一梯是5月4日開始報名,第二梯的報名時間則是7月6日起,考生可自行選擇。第三梯則視情況辦理。

【第一梯次】

*各項試務日程請以簡章公布為主。

【第二梯次】
*各項試務日程請以簡章公布為主。

【第三梯次】
*各項試務日程請以簡章公布為主。


【國防部 人次室廣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