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志願士兵】高中職畢可報考,月領3萬4起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5-28    志願士兵

  分享

高中職畢業未繼續升學,工作不好找,低薪又看不到前景,若有保家衛國的熱情,報考「志願士兵」不失為另一不錯的選擇。只要通過甄選,接受8個星期的基礎訓練,期滿合格後,即可依志願分發成為二等兵,服役4年,月薪34,340元。起役半年後成為一等兵,待遇35,995元;再一年後晉任上等兵,則可領37,655元。

「志願士兵」109年預計招募13,466人,包括社會青年男6,683人、女968人,以及在訓新兵4,800人、在營常備兵1,015人。今年共有8個梯次可報考,須通過智力測驗、口試、體能鑑測以及全民國防測驗。若報考軍樂兵或國安局,則須加考專長測驗或專長口試。


(圖:國軍人才招募中心提供)

18至32歲,高中職畢可報考

只要具有高中職以上學歷或同等學力,年齡介於18至32歲的中華民國國民且無外國國籍的社會青年男女,以及在營常備兵及替代役或常備兵後備役、補充兵列管、替代役備役人員,皆可報考「志願士兵」。(上述皆須符合志願士兵體格基準)

五大志願任選一

可以選填的志願分為五大類,包括「國軍」、「國軍憲兵」、「軍樂兵」、「海巡署」、「國家安全局」,一次只能選填一類,若選前三類可再依興趣或志向,針對該類未來分發的軍種單位作一先後排序。

例如,若選填「軍樂兵」,則可將陸、海、空三軍的樂隊以及國防部示範樂隊等四個志願依喜好排序;若選填「海巡署」或「國家安全局」,則無須排志願序,錄取後直接分發至該志願。

三項測驗可申請免試

「志願士兵」的測驗項目基本有三項:「智力測驗」、「口試」及「體能鑑測」。若報考軍樂兵,會再加「專長測驗」;報考國家安全局則加測「專長口試」。全台包括北、中、南、東及離島都設有考場,可就近應試。其中,智力測驗要90分(含)以上才算合格,軍樂兵專長測驗總成績也要有80分才行。

基本三項也可以申請免測,免測條件如下:


國防測驗成績要留意

測驗合格即獲錄取資格。錄取順序會以智力測驗和全民國防測驗加分後總分較高者優先錄取。因此,全民國防測驗的成績也很重要,加分方式為「60-79分」加3分、「80-99分」加5分、「100分」加10分。如果志願是軍樂兵,則以專長測驗成績高者優先錄取。

不過,對於測驗已合格卻還要和他人比序成績以爭取錄取的狀況,同學們也不用太擔心,一般而言,甄選會通常會考慮運用其他梯次的名額或增額錄取。

【考軍校】把握全民國防測驗,爭取加分機會

服役4年,起薪3萬4

錄取後,先接受8周的基礎訓練,通過「新兵期末鑑測」合格後即可經遴選分發單位,成為二等兵,開始軍旅生涯服役4年。期間可依規定循序晉升一等兵、上等兵,薪資也會隨之調漲。4年期滿,則可考慮要繼續留營服役,簽1至3年的約,或是申請退役。

要留意的是,社會青年在8周的基礎訓練期間,並不具備現役軍人身分,因此薪資與保險、撫卹等依照義務役二等兵的標準,每個月6,255元。親眷也無福利優待。此外,未役男子若退訓,將來服義務役時,可將基礎訓練的時間依規定來折算役期。

109年志願士兵日程表

「志願士兵」今年招生共有八個梯次,全年都可報名,考生可自行選擇。

*各項試務日程請以簡章公布為主。


【國防部 人次室廣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