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2020泰晤士】大學影響力排行 臺灣24校上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6-17    大學

  分享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於4月發表的「2020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臺灣有24所大學上榜,其中成大以38名奪得臺灣入榜學校之冠,彰師大66名位居第二,臺大則為101-200名排名第三。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是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s)作為評核各大學對社會影響力的標準,包括:消滅貧窮、零飢餓、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等等,與一般針對學術研究或學校聲譽等標準評核的結果差異很大。今年入榜的學校涵蓋全球85國,共有768所大學,紐西蘭的奧克蘭大學(University of Auckland)仍居全球第一。

臺灣入榜24所,2大進百強

今年臺灣入榜24所大學,較去年成長一倍。而國立成功大學從去年的80名一躍至38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則從101-200升至66,兩校躍升幅度極大。

排名的指標與權重

今年發表的「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已是第二屆,評比指標擴及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17項(2019年只採11項)。其中SDG17「實現目標與夥伴關係」為固定必選指標,占總成績22%,其他各項為任選標準,各大學可從中選擇該大學表現最突出的3項參與評比,此3項各占總成績比26%。因此,大學可發展自己著重的方向與領域,而不必樣樣精通、項項全能。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行TOP10

今年仍由紐西蘭的奧克蘭大學奪冠,其次是澳洲的雪梨大學和西雪梨大學,分居二、三名。在大學影響力前十的排行中,澳洲有四所大學進榜,數量最多。




★資料來源: Times Higher Education-- Impact Rankings 2020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