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政策失衡 年損兩所大學新生 收藏

  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   2023-09-01    四技科大 , 大學

  分享

少子化是國內大學面對招生不足的首要衝擊,除此之外,國內政策失衡及境外大學積極向台灣學生招手,更加劇招生困境。其中,影響最大的兩大因素,包括「行政院精進資通訊數位人才培育策略」,其二則是大陸開放學測均標以上的台灣學生,直接申請大陸大學。5年來,兩項政策衝擊,每年影響將近3~4千名、兩所國內大學的新生入學流向。

劃錯重點的專業人才培養

「精進資通訊數位人才培育策略」從109~119學年,每年外加資通訊系所招生名額10%,今年(112學年)各大學新增的資通訊大一新生名額達1,784人,其中大多數集中在國立大學。少子化導致國內大學生源不足,加上政策推波助瀾,考生選填志願時,在傳統「先國立後私立」的影響下,從111學年大一新生註冊率觀察,私立大學及部分國立大學的資通訊相關科系,也面臨註冊報到人數缺額。

除了公私立大學的排擠效應之外,同時影響其他自然組科系的招生,連帶其他產業人才的培養出現危機。以護理人才荒為例,去年(111學年)全國29所大學護理科系,超過半數有15所註冊率未達八成。當自然組考生一窩蜂往資通訊科系擠,其他專業領域所需人才便會出現缺口。

【看更多】
大學招生資通訊科系超過一成
護理系招生不足 加劇護理人才荒

境外大學強勁招生

107學年度,大陸大學開放學測均標以上就能申請,從107年308所大學開放對台招生,到了112年已經有412所大學開放台灣學生以學測成績申請入學。

加上近年為新台灣子考大學的高峰,教育部統計,110學年全國約58.6萬名高中職學生當中,有26,876人父母為陸配,占全體4.5%;還有百萬台商、台幹在對岸工作。台商與陸配子女都是申請大陸大學的潛在族群。

教育部統計,包括東莞、華東、上海等3所台商子弟學校回台升學人數,110學年度3校合計高中部畢業生447人,其中45.41%、203人回台升學,比起早期超過7成大陸台校畢業生回台升學,大幅降低。

根據今年大陸各校港澳台新生報到人數推估,今年到中國入學的大一新生約1,500~2,000人。光是福州大學2022年95名港澳台大一新生中,就有24名台生,而2023年報到的194名港澳台新生,增加近100名多為台生。

面對少子化的衝擊,國內教育人才政策的失衡,以及境外大學對台招生的強勁拉力之下,大學招生專業領域的全面盤點和思考刻不容緩,這不僅僅影響台灣高等教育發展,更是衝擊台灣人才政策的國安危機。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