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志願士兵】考試項目停看聽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6-25    志願士兵

  分享

★認識「志願士兵」?請參考:【志願士兵】高中職畢可報考,月領3萬4起

★怎麼報名?請參考:【109志願士兵】五梯招募千名,高中職畢7/1前報考



報考「志願士兵」不須專業考試,只要通過「智力測驗」、「口試」、「體能鑑測」等基本三項合格即達錄取標準。若報考「軍樂兵」需加考「專長測驗」,「國安局人員」則加考「專長口試」。一般來說,測驗多安排在星期六、日舉行,星期六是基本三項,分三節考試;星期日則是專長測驗。

每節考試時請考生一定要攜帶「准考證」及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或駕照或有效期限內的護照、或有相片的健保卡等正本),而參加體能鑑測則最好攜帶健保卡。要留意的是,若未依考試時間入場且遲到20分鐘的話,則無法考試,該科就不計分囉。而只要有一科缺考(申請「免測」除外)也不能再參加其他項目的測驗,直接喪失錄取資格。

智力測驗怎麼考?

智力測驗須時80分鐘,首先監考官會發放測驗說明以及答案卡(約20分鐘),然後將智力測驗試題本發下去(約5分鐘),最後收回題本和答案卡(約5分鐘),因此智力測驗實際作答時間只有50分鐘。作答時須使用2B軟心鉛筆,不可使用修正液或修正帶,這點還請考生留意。若有102年起招募班隊線上即評即測、國軍兵籍的智力測驗成績且成績達90分以上,即可申請免測。

全卷共120題單選題,題型分為「重組/詞彙」、「數的能力」(拆兩大題)、「語文推理」、「數系」、「空間關係」、「分析推理」、「圖形推理」、「文法運用/錯字」等八大類。在準備上,建議多做考古題才能熟悉出題的邏輯與訓練答題技巧。由於考試時間不長且題目多,因此要訓練自己的作答速度,一分鐘內要完成2到3題,所以不能題題斟酌、慢慢思考,遇到不會趕緊猜一猜就跳答下一題。由於是題本的測驗方式,因此也可以先從自己熟練或有把握的題型開始作答以確保分數。切記,每題最好都要作答,盡可能把全卷做完。

口試怎麼考

一整節的口試時間約50分鐘,會依准考證號碼的順序陸續叫號進場應試。口試內容以家庭狀況、學習過程、工作經驗、生涯規劃、軍事常識、時事新聞、一般常識等為主。只要口齒清晰、表達清楚,能夠掌握問題重點,有堅定的報考意願,應該都能通過口試這一關。

至於口試如何評分呢?主要分為「報考意願」、「一般常識」、「儀態」、「語言表達」四大項,每項最高可得25分,總分100分,60分以上才算合格。若已有一年內志願士兵的口試合格成績則可以申請免測。

口試問題可略為整理出下列四類僅供參考,主考官通常會因應考生個人狀況或當下時事提出不同的問題,因此也要隨時關注時事,整理自己的想法。


體能鑑測怎麼考

參加體能鑑測時,一定要穿著運動服和運動鞋,也要確認自己當下的身體狀況是否能參加測驗。體能鑑測主要是考「徒手跑步」,雷雨天則視情況改為室內的「俯地挺身」,要達到下表所列的條件才算合格。平時就可練練跑步與俯地挺身,就女生而言,一分鐘至少要有4下才合格。同樣的,若有一年內徒手跑步的合格成績即可申請免測。

同場加映:軍樂兵專長測驗怎麼考

軍樂兵的專長測驗包括口試和術科測驗,其中口試占10%,術科測驗90%,總成績達80分才合格。

在口試部分,分為「儀態」和「應答內容」兩部分來計分,總分60分合格。而重頭戲的術科測驗則分為「自選曲」和「樂譜視奏」,考生可依自己專長的樂器如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長笛、豎笛、雙簧管、低音管、薩克斯風、小號、法國號、上低音號、長號、低音號、擊樂、流行鋼琴等來參與測驗。除了鋼琴、打擊樂器以外須自備樂器,其他所需相關的演奏樂器及伴奏也須自行準備。







【國防部 人次室廣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