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考情

【111考科大】甄選╳技優╳申請 先查詢「學習準備方向」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7-10    四技甄選 , 新考招 , 技優甄審 , 四技申請 , 108課綱

  分享

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繼108年11月29日及12月31日公告各入學管道的學習準備建議方向核心資料後,又於109年5月15日完整公告技專校院「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四技申請入學」及「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等三個入學管道的「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內容除了「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外,另新增「學習歷程自述」、「其他」及「備註」等項目,協助108學年度入學的同學在未來三年找到學習準備方向,作為升學參考,不過,繳交資料仍以111學年度各招生管道的招生簡章為準。

招策會觀察,各校系科均參採高級中等教育階段「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項目,並著重學生專業實作表現、群科之專業核心與跨領域課程學習成果展現,以及團隊合作的能力,並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協助學生多元探索與省思未來發展。

雲科工設著重設計實作

以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為例,以培育契合產業界所重視的專業工業設計師為目標,並適性培育具創新創意、科技人文關懷之產品設計職人。因此,學習準備建議方向鼓勵同學準備與設計相關專題實作、實習科目或相關技能領域的學習成果,同學可進一步說明個人於實作成果上的創新構想歷程、或在專題團隊中負責項目及合作反思等,並透過自主多元的學習歷程、彈性學習時間的成果呈現,或非修課紀錄之相關創意構想成果作品等,以展現個人特色。

北護護理看重跨域表現

又如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辦學目標為「培育助人及敬業樂群的護理專業實務人才」,重視高級中等教育學生自主學習與專業潛能、人際互動與管理領導、自我成長與追求卓越,因此學習準備建議方向鼓勵學生修課跨領域學習表現,同時期許學生具有社團活動和擔任幹部等多元表現,另學習歷程自述亦著重學生就讀護理系動機、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招策會認為,技職體系首重專業技術的實作能力及專題實作學習成果,此外,技專校院入學管道多元,各管道有其不同特性,適合不同條件的學生,故學生可善用各管道特性,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並透過各校系科的「學習準備建議方向」進而習得一技之長,奠定生涯發展基礎,並為未來升學而作準備。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