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9指考】職涯興趣落點分析,2步驟助你選科系 收藏

  104人力銀行   2020-07-16    考試分發

  分享

★更多指考落點工具,請參考:【109指考】落點分析 精選6款好用工具




許多學生拿到指考分數之後,就開始查詢自己的成績落點,推測自己可能上的學校科系之後就準備選填志願。提醒各位考生,為了不讓自己念到無感或討厭的學校科系痛苦過四年,在選填志願之前,你可以先問問自己兩個問題:

1.哪些大學科系是我有興趣就讀的?
2.哪些科系畢業後的出路,符合我的夢想?

調查顯示高中生對生涯的看法很多來自父母與師長,若對生涯看法不夠開放,產業趨勢不夠了解,用父母認為的「過去正確經驗」,反而遏阻了自己的生涯發展,了解自己的興趣、性向(能力)、喜歡的科目、活動與夢想等,就是敲開生涯探索的入門磚,104人力銀行提供「職涯興趣落點分析」即希望幫助高中生在了解自己的能力(成績)之後,進一步用「興趣找科系」跟「畢業找出路」兩個角度,讓你選上理想志願。

步驟1:興趣找科系

興趣指的是喜歡做的事,性向指的是能力。一般生涯教育的課程,會從興趣測驗後所獲得的「興趣何倫碼」去探索,找到對應的學群科系;也可以從性向測驗裡看是文科性向或理工性向較高,這兩者在高一時會用來做為分組的參考,在高三就成為選校系的依據,不過到底要看興趣或性向呢?答案是兩者一起搭配,建議可以興趣為主軸,搭配看是否有相對應的能力,若沒有什麼明顯的興趣,或對很多事物都有興趣難以選擇,則可改以性向為主來做科系選擇。



可輸入最有興趣的前2碼或3碼(建議先看前2碼)。



若不知道自己興趣何倫碼也可以透過「職業對決,是一款直覺又快速得知一組興趣何倫碼的遊戲,根據結果推薦相關適合你的職務進行探索。

1、選擇喜歡的職業,來做一下PK!



2、了解自己的特質與興趣類型。


3、了解適合的新興職業以及相關科系。

步驟2:畢業找出路

對科系有大致輪廓後,接著思考科系畢業的出路,善用線上工具幫助找方向,然而我們不可能對各行各業都了解,怎麼協助?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大考中心Collego、大學問、IOH等網站之外,善用104運用大數據累績的免費資源「升學就業地圖」與「職務大百科」,分析各校系學長姊畢業出路,與各種工作樣貌的線上資訊,透過這些資訊的揭露,就能對科系、工作有較實際樣貌,也不需要花太多力氣認識一堆職務,讓自己生涯教育從科系與職業的線上資訊展開行動。



1、升學就業地圖:104的「升學就業地圖」透過人力銀行的大數據分析,幫你收集大學畢業後學長姊都在做什麼?了解他們的升學或就業情況、薪資和市場需求等資訊,讓大數據告訴你未來可能的方向。進入升學就業地圖之後,可以查找學校和科系。



2、職務大百科:想要進一步了解未來夢想職業實際的工作內容,可以利用職務大百科大致理解某個職務的各種面向,包括工作任務、適合的個性、市場的需求、薪資行情、學歷等等。




【延伸閱讀】
【109學測】興趣X職涯 2大檢測幫你落點
【興趣落點分析】 如何選擇適合的科系?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