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軍情局專業軍官班】52週結訓後,化身國家情報員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7-16    軍情局專業軍官班

  分享

嚮往成為諜報電影中,身手矯健、智勇雙全的情報人員嗎?只要報考「軍情局專業軍官班」,接受軍事基礎教育52週的訓練,期滿成績合格後,即可以少尉任官,在軍事情報局相關單位服役5年,派駐海內外從事專業情報工作。

「軍情局專業軍官班」是軍事情報局為培育優秀的情報專業人才而開辦,希望藉由專業完整的諜報、情報與通信的訓練和扎實的軍事教育,培養具有國際觀的國家情報員。通常每年3月初開始招募報名,6、7月舉辦初試和複試。對敵情分析、情資蒐查有興趣的大學青年絕對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20至32歲,大學畢業可報名

只要年齡介於20至32歲,為中華民國國民且無外國國籍,不分男女,大學以上學歷即可報考「軍情局專業軍官班」。若為國外大學以上學歷,只要獲教育部認可也能報名。除了學歷外,身高、視力與BMI(身體質量指數)等也有限制,此外體檢、智力測驗等也要合格才行。



而在營志願役士官、志願士兵、後備役士官兵及替代役備役人員的報考年齡則擴大到35歲,只要服役滿1年,近1年考績甲等無記過,且獲所屬軍種司令部同意與少將以上的主管保薦,亦可報考。

報考分兩組

「軍情局專業軍官班」的招募分為兩組,一是「特種情報組」,另一是「特種電訊組」。「情報組」不分畢業系所專業,皆可報名;「電訊組」則限資訊通訊科技學門、工程及工程業學門、數學及統計學門、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等的專業系所畢業生才能報考。

須通過初試及複試

考試分為初試及複試兩階段,初試包括「筆試」和「體能鑑測」;複試則為「口試」及「專業專長測驗」。其中筆試須考國文、英文、專業科目等三科。



以上考試若有1科缺考、零分,或筆試成績未達低標,或體能鑑測不合格,或口試未達60分,都會喪失錄取資格。此外,若考生未達安全查核(調查)標準,或者被認為不適合擔任情報工作,也無法錄取。

因此任何一項測驗都不能缺考,不過若有教育部「體適能」徒手跑步一年內合格的成績,即男生須10分鐘30秒內跑完1600公尺、女生則是800公尺要5分鐘30秒內跑完,以此成績就可以申請體能鑑測免試。若一年內有國軍其他招募班隊體能鑑測徒手跑步的合格成績,也可申請免測體能。

學歷證照檢定可加分

錄取與否主要看國文、英文、專業科目、口試等四項成績,各占25%,再加上學歷、證書或證照、語文成績證明等三項的加分,擇優錄取。若加分後總成績相同,則專業科目成績高者優先錄取,再來是看英文成績。

任官少尉 服役5

錄取後,要接受52週的基礎教育,內容包含新生入伍訓練、特戰訓練,以及學年教育(含軍事教育、專業課程),修業期滿成績合格會頒發結業證書,並以少尉任官,分發至軍事情報局所屬單位,服預備軍官現役5年,起薪48,990元。

要留意的是,在受基礎教育期間並不具有現役軍人的身分,無法享有現役軍人眷屬的各項福利優待。此外,若訓練期滿卻未服役達最低年限,或是訓練期間遭退學、開除等,須賠償公費待遇、津貼及訓練費用,並於接獲通知後三個月內一次繳納還清。





【國防部 人次室廣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