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國軍4大就業班隊,6項關鍵幫你選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10-08    志願士兵 , 飛行常備軍官班 , 專業預備軍士官班 , 軍情局專業軍官班

  分享

目前的國軍人才招募中,有4大就業班隊,可供想投身軍旅的青年學子們作為職涯發展的選擇。包括:「志願士兵」、「專業預備軍士官班」、「飛行常備軍官班」、「軍情局專業軍官班」等。這4個班隊有什麼不同,在選擇時,我們可以從學歷、年齡、服役、官階、軍種、單位等六大關鍵來考量。

考量一:學歷與年齡

這五個班隊中,只有「志願士兵」是高中高職畢業即可報考,其他都需大學或專科畢業的學歷。基本上,所有班隊都要先通過智力測驗、體能鑑測,以及全民國防測驗,隨後再依各班隊的招募性質而有口試或筆試。

考量二:官階與服役

從軍的薪資待遇與福利都不錯,不管是士官或軍官起薪都是4萬以上,就連士兵也有3萬4。不過服役年限各有不同,最長的是「飛行常備軍官班」,需服役至少14年。在選擇班隊時,服役年限和官階都要納入考慮。

考量三:軍種與單位

簡單來說,「志願士兵」、「專業預備軍士官班」這2個班隊在報名時都可選擇想服務的軍種官科和單位,包括陸海空等三軍司令部、後備指揮部、憲兵指揮部、資通電軍指揮部,以及政治作戰局、軍備局、主計局、軍醫局、電訊發展室、國防部勤務大隊、國軍樂隊等國防部中央單位,還有國防大學、中正預校等軍校,以及海巡署、國安局等部外單位。特別是「專業預備軍士官班」,可以依學系專業選填志願,得以發揮專長。

而「飛行常備軍官班」在完成飛行訓練後則分派至空軍單位執行飛行勤務;「軍情局專業軍官班」結訓後則至軍事情報局所屬單位服務。所以若對軍種或服務單位有特定目標,在選擇班隊時須先多方洽詢。

彼此了解,才能長久

整體來說,在選擇班隊時,除了先依自己的年齡與學歷做基本篩選外,也要了解自己的體格是否符合標準,特別是飛行員的視力與體格要求皆較嚴格;再來最好了解服役年限以及結訓後所任官階或兵階,因為這會影響你的薪資待遇與生涯規劃;最後,則要依個人興趣與志向選擇一個可以發揮所長的單位,如此才能保有熱情,在崗位上持續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
【志願士兵】高中職畢可報考,月領3萬4起
【專業預備軍士官班】大專畢報考,一年可結訓任官
【飛行常備軍官班】2年結訓,授官少尉遙遊天際
【軍情局專業軍官班】52週結訓後,化身國家情報員





【國防部 人次室廣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