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20總統教育獎】李文煥&陳景維,克服障礙向前行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7-29    國立臺南大學 , 蘭陽技術學院

  分享

「2020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李文煥、陳景維的故事。

李文煥-「曲折向前的人生」

李文煥45歲,是2020總統教育獎年齡最長的得獎者。15歲時中途失明,視力驟降至0.01,於家中療養8年後,22歲突破困境前往台灣盲人重建院職業重建,習得盲人點字、按摩、日文及盲用電腦。23歲重拾書本,超齡進入臺北啟明學校高中部就讀,努力不懈在逆境中求學向上。

他26歲考進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教系,重度視障再加上年紀較大,讀書非常辛苦,但仍突破視覺障礙刻苦學習,努力追趕進度,還抽空教導校外的盲人使用電腦、點字,並奠定未來往特殊教育發展的志向。就讀臺北啟明高中部時,課業名列前茅,並積極參與社團及服務,曾擔任膳委會主席、畢聯會主席、合唱團團長、管樂團副團長、熱舞社社長,曾獲全校模範生、台北市市長獎。大學就讀彰化師大特教系,以全系第2名成績畢業,並榮獲生命禮讚獎。碩士班就讀國立臺南大學特教系,修課期間成績皆為第1名。

他的第1份特教工作是在國立苗栗特殊教育學校擔任代理教師,邊工作邊準備教師甄試,民國96年錄取苗栗縣巡迴教師,迄今十幾年甘之如貽。他積極協助推廣視障者使用盲用電腦,教學足跡遍及16個縣市及離島;鼓勵成立公益社福團體,創立苗栗視障協會,擔任多個視障社團的顧問、理事、代表及督導。希望做好本職工作,順利完成特教博士班學位,期望未來能擔任全國性社團領導人,輔導各地視障團體正常化運作,能對社會有更大的回饋及貢獻。

李文煥任職視障協會理事長,投入特教服務達16年,教學足跡遍及全台。生命歷程曲折坎坷,卻展現出強韌的意念與耐心,繼續學習向前,回饋社會不遺餘力,足為學習典範。

國立臺南大學李文煥。

陳景維-「渺小的我,想撼動這個世界」

很難想像,一位脊髓變形、胸口幾乎貼在大腿上,生活日常都需要他人協助的人,要如何上大學?陳景維以電腦軟體應用乙級的資格,通過技優管道錄取大學,即使身形變化,需要不斷調整桌板的形狀材料,但他仍不放棄每個可以學習的機會,甚至透過演講邀請、臉書粉絲團,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給大家,使障礙不會成為人際之間的距離。

陳景維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生活不便需由助理協助日常打理,但他仍努力學習表現優秀,透過申請獎助學金減輕家中負擔。雖然無法靈活敲打鍵盤,但憑著滑鼠靈活操作,不氣餒不放棄,目前已擁有TQC 網頁編輯製作、會計事務資訊丙級、電腦軟體應用乙級和丙級證照。此外,他也積極從事社會生命教育分享,進入校園(中華國中)分享珍惜生命與追逐夢想的經驗,進入公務機關(宜蘭監理站)宣導特殊需求議題與認識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並參與葛瑪蘭基金會微電影拍攝,未來將於客運公車上播放,鼓勵民眾為生活努力。曾榮獲教育部 2017 奮發向上優秀學生獎、2017年中華民國肌肉萎縮協會勤奮向學獎。

陳景維希望身體變形速度慢一些,讓他有多一點時間完成大學學習。家住冬山的他,前往頭城蘭陽技術學院數位行銷系路程超過60公里,耗時100分鐘,復康巴士有限,無障礙計程車成為他就學的主要工具,加上助理員費用,每月就學所需高達五萬元。他努力申請獎助學金、用演講、募款所得,努力完成自己的大學求學夢。

雖然渺小,陳景維想撼動這個世界,將自己所見所聞,錄製成教學影片上傳影音平台,提供無法外出學習的人透過網路學習。積極參與各邀約講座,希望自己的故事傳達正向生活力量,讓更多人珍惜自己的生命價值。陳景維克服身體障礙,積極樂觀熱愛生命。常到學校或政府機關等單位演講分享個人生命故事,也協助拍攝微電影宣導生命教育,其在逆境中卻不被打倒,散發正能量以激勵人心之精神,足為楷模。

蘭陽技術學院陳景維。

大專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0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