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20總統教育獎】陳椘芸&林姵綸,打破限制潛力無窮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7-29    高職 , 高中

  分享

「2020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組獲獎者陳椘芸、林姵綸的故事。

陳椘芸-「以星光為世界添柴火」

雙眼全盲的陳椘芸來自純樸的臺南青鯤鯓,單親且為低收入戶家庭,小學時父親車禍離世,由母親獨力撫養兄妹,母親的教導與鼓勵,是她一路努力的最大動力。

陳椘芸學習認真堅毅,不輕易認輸,高中時參加校內外活動比賽,也擔任班級社團幹部,曾經在高二時參加學校舉辦的大凍山登山活動,過程中幾次出現想要放棄的念頭,但也體悟到「只要堅持,沒有人能左右夢想」的道理,雖然艱困,最終也讓她完成挑戰。

她也積極以文學創作療癒人心,在文學領域出類拔萃,獲得國語演說市賽冠軍、全國小論文特優及閱讀心得甲等並且熱心志工活動,從宏祐安養院到寰宇文教公益,用歌聲傳遞溫暖;參與社區營造及公益演出,打破身障者的限制與刻版印象,擔任過輔導股長,參與閩南語演說、大隊接力、春聯接龍、科學夏令營、實彈射擊、教育旅行、歌藝社、老屋改造、文藝營等挑戰自我,活力四射。

陳椘芸曾經是2014總統教育獎的獲獎人,國中、高中學習歷程都相當認真努力,最後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錄取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希望成為一名以臺灣文學治癒人心的作家,成為「寫臺灣的人」,為這塊土地的精采故事盡一分心力。


國立北門高級中學陳椘芸。

林姵綸-「隻手撐天-築夢踏實樂助人」

國中時接觸了網紅阿滴及滴妹,激發了林姵綸對英文的興趣與潛力,用TED TALK提升聽與說的能力,國二時通過英檢中高級檢定,奠定學習的信心與熱情。

她以美國前總統艾森豪的名言:「人生最重要的事,不是握有一手好牌,而是將壞牌打好。」做為自己的座右銘。她一出生即左手缺陷,天生沒有左手掌,但父母一直勉勵她,成長路上堅持努力學習,國小畢業即獲得2015總統教育奬的肯定,更代表縣長獎畢業生在頒獎典禮上用雙語發表畢業感言、代表領取縣長獎。

林姵綸有一個双胞胎弟弟,她回憶國小時總統教育獎複審評審問她的問題:「如果可以重來,出生時妳會選擇和弟弟,誰成為那個比較特殊的人?」她說,至今她仍是這樣的抉擇,自己成為較特殊的人,弟弟則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她堅信自己即便如此,也能活出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

國中時獲得「雲林之光」的殊榮,她感謝弟弟激勵自己更努力,「當上帝為你關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身為身障生,希望自己的努力勤奮能激勵其他身障學弟妹,鼓勵他們「相信自己,相信明天」。語言學習及天分發揮,讓她的夢想展翅飛翔,參加全國菁英盃辯論賽,學到團隊合作與溝通,並鍛鍊清晰口條及穩健台風,擔任學校重要活動司儀順利圓滿。獲得保德信志工菁英服務獎、擔任交通隊哨長、擁有二段圍棋棋力,通過交大物理人才培育專班實體面授考核、參加107學年度高中女生科學教育巡訪計畫。

林姵綸雖有肢體缺陷,卻能認真進取,在語文與圍棋等方面表現優異,國小曾獲2015總統教育獎,卻將所得獎金與壓歲錢全數投於公益,定期捐助認養兒童長達8年,儘管身處逆境仍能發揮潛能,展現自信與領導能力,並富有正義感與愛心,足堪表率。


國立虎尾高級中學林姵綸。

高中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0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