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20總統教育獎】江承蔚&林崇佑,堅持突破永不放棄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8-02    高職 , 高中

  分享

「2020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組獲獎者江承蔚、林崇佑的故事。

江承蔚-「有溫度的發明少年」

江承蔚同學小時候因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成長歷程特別艱辛。但家人藉由音樂、運動、刺激發明等方式,改善他過動的精力,奠定了跨領域的基礎,讓他能以發明為自己生活的重心。他喜歡透過觀察生活周遭需求,以關懷弱勢為出發,創造出了一個個有關於愛、關於發明的故事,被媒體冠上「有溫度的發明少年」之稱號。

在國中特色招生甄試時,他以聲樂歌劇魅影進入音樂班,並有了第一項發明「人聲模擬裝置」,解決大家練唱時五音不全的問題。曾經偶然看見有位阿嬤行動不便,得靠輪椅行動且需配合親人接送時間,刺激了發明動機。研究創發出第二項發明「輪椅動力輔助裝置」,解決困境達成阿嬤的行動心願,更獲得上海電視臺的邀訪。不斷的創新發想、研究發明,參展比賽,一路上獲得30餘項國際獎項。六年來創意發明的壓力,搜索枯腸曾讓他一度想放棄,但江承蔚知道不做永遠沒機會。激發智能潛力,改造發明作品,這些經歷開啟他的國際視野,唯有堅持,才能再次突破關卡。

江承蔚的創意成果不凡,曾榮獲2018年十大發明青少年,獲得總統親自接見,也曾連續三年獲得教育部長表揚,也榮獲技職界的奧斯卡獎-技職之光。其中,「身體清洗裝置」的發明,更獲得創世基金會曹慶創辦人的關注肯定,讚許江承蔚發明為病患提供的實質性解決方案。

讓他深深感受到發明所創造出的社會價值。「發明家始終要有顆悲憫的心」,在師長的勉勵下,讓他下定決心成為一位有溫度的發明少年,幫助身處貧窮、艱困生活的人們,能同等享受科技的便利。他也透過一場場的演說,分享自己的故事、傳達創造發明的「有溫度」核心價值。

臺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江承蔚。

林崇佑-「摔出 臺灣第一」

來自臺東知本阿美族的林崇佑同學,家庭成員有五人。在讀幼稚園前父母離婚,由於父親都在外縣市打零工,從小就由阿公阿嬤帶大。阿公患有輕度中風,經濟壓力落在阿嬤身上,除了照顧兄妹倆,還要照顧阿公,阿嬤只有不停地包檳榔才能多賺點生活費。從小二開始練柔道,因越練越有興趣,成績也越來越好,甚至有當奧運國手的夢想,因此選擇就讀臺東體中。

他的個性不怕累,剛升國中時曾遇到技能上的瓶頸,因此不斷努力地跟上學長的腳步,嚴格的自我要求。放假時會留在學校自主訓練,學校老師、教練像父母一樣,很關心訓練及日常生活。

在高二那年,參加國手選拔,因為沒有做好防守造成腳踝斷裂,但他沒有放棄,努力復健、克服心理障礙,重新回到場上。終於在2019年當選國手,並獲得世界中學運動會金牌、亞太青少年柔道公開賽銀牌、世界青少年柔道公開賽金牌等優秀成績。

未來的他想成為柔道教練,期待有穩定的收入可以減少家中經濟壓力,更重要到的是,這是自己熱愛的運動。透過自身力量回饋學校或社區,有機會幫助像自己一樣遭遇的孩子,盡其所能的發掘並培養優秀的選手。他雖然在運動場上受過傷,但努力復健,並成功克服心理障礙,於國際賽事表現亮眼,為國爭光,其超高抗壓性、意志力、勇達目標之精神,並實踐飲水思源情懷,足為全國學子楷模。


國立臺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林崇佑。

高中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0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