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恆春工商在地課程 展現偏鄉競爭力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8-21    餐旅群 , 108課綱 , 高職 , 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分享

108課綱重視學校發展特色課程,鼓勵學生學習過程結合社區,深化成果,並與地方形成共好互助的關係。位於「國境之南」的國立恆春高級工商職業學校,除了恆春在地豐富人文,更擁有墾丁地區豐沛的觀光資源,學校運用此一先天優勢,積極發展生態環境教育與觀光特色等課程,展現亮眼成果。

生態觀光特色課程

恆春工商是臺灣最南端的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所在地恆春半島有著優越的觀光地理條件及自然人文資源,學校藉此發展出許多特有的生態環境教育與觀光特色課程。例如觀光科設立一系列與恆春半島相關課程,「半島生態解說、半島景點解說」、「導覽解說技巧」等課程,讓學生充分認識家鄉,再學習如何運用多元的表達方式,引導更多人深入認識恆春半島。

恆春半島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恆春工商也創立了潛水社,在學年訓練結束後,讓學生運用所學完成證照考試,不但強化觀光發展能力,也為國內培育更多海洋保育相關領域的人才。

學生實地導覽恆春半島。

地方美食特色課程

餐飲管理科規劃「地方特色小吃」學習課程,以恆春半島特殊物產「情人的眼淚」雨來菇,加入傳統美食鼎邊銼,讓在地食材與既有的知名美食結合,展現特色;滿洲鄉名產「港口茶」製成的麵條和湯底,則創造出全臺獨一無二的「港口茶牛肉麵」。

由於恆春距離屏東市、高雄地區有相當的距離,為培養在地水電維修人才,電機科也特別開設「水電達人」課程,引導學生學習居家應用的水電技能,不但可立即運用在居家生活,也可作為職涯專業發展的一個選擇。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新課綱的課程編排更具彈性,培養學生解決實質問題的能力,鼓勵各校持續致力發展在地特色課程,引領每一位學生不受環境限制,在地成長、在地發揚。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