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9高職】造園、園藝及航管 3年學雜費全免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8-31    高職 , 農業群 , 海事群

  分享

為培育農業及航運人才,教育部國教署將高級中等學校的造園科、園藝科及航運管理科納入產業特殊需求類科補助範圍,除補助這三類科學生3年學雜費,也補助學校業務費、學習扶助教學鐘點費、實習材料費及設備費,希望藉此鼓勵學生就讀,也鼓勵學校開設相關學科。新措施將自109學年度實施,預計將有28校、2,946位學生受益。

國教署表示,目前技術型高中開辦造園科有3校、園藝科21校及航運管理科4校。此三類科一併納入「補助高級中等學校產業特殊需求類科要點」後,農業群及海事群相關科別已全數列入補助範圍,展現教育部對農業及海事人才培育的重視與支持。

鼓勵青年從農

國立岡山農工校長張福祥表示,園藝科屬傳統農業範疇,教學範圍包含果樹、蔬菜、花卉、造園、園產處理、設施農業、盆景與樹型雕塑等專業知能;園藝在盆景的修剪、整形以及樹型雕塑等兼具休閒與美感,近年來蔚為風潮。但因學生從事農業意願不高,也使得農業產業勞動力長年不足。未來園藝科列入產業特殊需求類科,就讀學生的學雜費全免,相信更能吸引更多優秀學子就讀並投入農業,讓農業環境更能永續經營。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農業及海事人才培育是技職教育重要的一環,近年來國教署與行政院農委會合作推動「獎勵高中從農方案」及「高職農校策略聯盟」策略,提供農業獎學金、職涯探索獎勵金,以及透過在地農企業等單位與高職農校合作,讓學生提前認識農企業並學習相關企業管理知識,鼓勵更多學生投入相關領域,替農業注入新血。

提升海事競爭力

在海事人才培育方面,教育部國教署每年補助海事類科學生參加航海人員四項基本訓練、救生艇筏及救難艇操縱、航海及輪機當值等專業訓練,以增進學生實務能力;108年度更輔導5所國立海事職業學校取「航海人員訓練、發證及航行當值標準國際公約」(STCW)認可證書,大幅度提升海事職業學校畢業生的就業競爭力。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