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水利海洋工程科系學什麼? 收藏

  逢甲大學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系主任/許盈松   2017-02-07    升大學 , 逢甲大學 , 工程學群 , 逢甲大學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 , 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 , 水利/海洋工程學類

  分享

人類對於水資源的需求質量與日俱增,而水資源工程就是藉由了解自然環境,配合現代工程技術,對水資源做合理的分配和利用。像是水資源開發與經營管理、坡地災害治理與水土保持工程、水庫經營管理、地下水、河川整治與防洪工程等都是研究範圍。此外,台灣地區四面環海,無論是從自然環境或是資源利用的觀點而言,皆與海洋息息相關。因此與海洋、海岸有關的海岸工程,像是港灣規劃、海洋結構物、海岸漂沙等研究也是研究領域之一。本文以逢甲大學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為例,帶同學一窺水利海洋工程相關科系的學習內容與就業發展。

早期在農田水利及灌溉人才需求孔急之際,全力培育水利專業人才參與農業建設;接著,隨著經濟重心逐漸轉移至傳統工業、機械及科技產業之後,產業必須仰賴大量水資源以維持產能,對水資源調配和模擬的科學研究工作也越來越重視,這也成為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等相關學系發展的重點領域之一。

另外,防治天然災害近年來也成為水利相關學系的關注焦點。因為近年來受到土地過度開發以及氣候變遷的影響,包括都市洪患、土石流、崩塌及堰塞湖等各種天然災害,都嚴重威脅民眾的生活、生產及生存環境。因此,水利相關學系也結合水土保持、生態保育及水利工程等相關專業師資,除了在教學上授予防災減災的專業知識,也成立防災專責研發中心,積極參與災害防救的相關科學研究工作。

環境水質實驗室。(逢甲大學提供)

培育水利專業技師

為培育水利建設與保育人才,並提供水利工程的學術研究環境,在課程安排方面由基礎科目循序漸進到高深學理,進而應用於實際工程建設。教學方法除課堂講授外,並佐以實驗、實習、影片欣賞、參觀活動和建教合作,以達到理論與實際相互印證,培育同學對各項水利及水保問題具有規劃設計施工及工程管理之能力,擁有專業技能、人格素養、深造潛力與宏觀視野,以成為優秀的水利專業技師。

深造與就業機會多

水利相關學系畢業後,深造與就業機會很多,除了考取公私立大學碩士班繼續進修外;就業方面則可進入各級學術教學單位、經濟部水利署、環保署、營建署、交通部國工局、高工局、公路總局、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林務局、自來水公司、台灣電力公司、地方政府工務局、農田水利會及工程顧問、營建工程等相關公民營企業。

★★水利/海洋工程相關科系都在這(工程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