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政大財管】吳榮蓁戰勝聽力缺損 譜出生命樂章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9-13    國立政治大學

  分享

目前就讀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的吳榮蓁是師長眼中認真上進的學生,重度聽力障礙從來都不是榮蓁努力前進的阻礙,反而是一股激勵她更積極進取的動力。

吳榮蓁同學利用課餘到資源教室閱讀會計師證照的函授課程。

靠毅力與訓練 對抗聽力退化

榮蓁在就讀幼稚園時經醫生診斷為先天性聽力退化,從那時起聽力訓練成為她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10多年來靠著毅力且有目標地不斷練習,並反覆檢視訓練成果,經過長期的努力與練習,目前榮蓁在輔具的協助下,與人交談時,即使對方不特意放慢語速或放大音量,幾乎都可以正確接收到訊息,這樣的進步成果讓人十分驚訝,也更感佩她持續不斷的耐心與毅力。

不只是在聽力訓練上的努力,榮蓁在求學過程中也一樣認真學習,她謙虛表示自己真的很幸運,從小到大遇到的老師都樂意協助她,讓她在學校中能夠跟上課程進度,也在友善的學習環境中充分吸收學習知識,更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學識。

掌握職涯方向 為就業預作準備

以優異成績通過插大轉學考試進入政治大學就讀的榮蓁,五專就讀會計系,當時在面臨畢業之際,她仔細思索未來生涯發展之後,最後決定報考大學並延續專科所學,持續培養自己在會計財經領域的專長。

上了大學之後,她並未因此鬆懈,除了積極參與課業上學習,也常與資源教室輔導人員討論自己未來生涯方向。透過學校相關的專業諮詢引導,目前就讀二年級的榮蓁已經開始為自己的未來職涯的發展預做準備,希望畢業後能夠進入公職體系服務,因此常利用課餘閒暇到資源教室查詢公職考試相關資料,並使用資源教室的電腦閱讀會計師證照函授課程,為未來就業預做準備,更希望將來能夠順利取得會計師證照,以充分發揮其所學專長。

遇困境調整心態 創造生命價值

政治大學資源教室張允瑄輔導員表示,身心障礙學生常因為缺乏他人理解接納而發生人際困境,榮蓁也曾在國小及國中階段遇到此類問題,但是在面對相關問題或困境時,總能夠積極自我調整心態,學習接納己身的障礙,並向他人說明與表達聽力障礙的特質,進而成功改善在校園的人際關係。張輔導員進一步表示,榮蓁進入政大就讀後,希望自己各方面能夠均衡發展,除了認真於課業,也很重視人際相處,學校課程及自我學習的時間安排雖然緊湊,但仍利用課外餘暇參與團契活動,也與班上的同學相處融洽,甚至有同學反應,榮蓁的正向積極態度常常讓人忘了她是位重度聽力障礙人士。

由於榮蓁各方面表現優異,從小到大曾多次受邀擔任財團法人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代言人,協助該基金會為聽力障礙者發聲倡議;此外,她也不吝於分享自己的經驗,希望透過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來激勵更多聽力障礙學生,她期許自己將來為國家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創造發揮自己的生命價值,譜出生命中的優美樂章。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