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通訊工程科系學什麼?( 系列一 ) 收藏

  義守大學通訊工程學系系主任/林士強   2017-02-09    升大學 , 義守大學 , 通訊工程學系 , 義守大學通訊工程學系 , 通訊工程學類 , 工程學群

  分享

在講求知識經濟的二十一世界,方便的訊息傳遞與應用是不可或缺的工具與趨勢。隨著相關科技的突飛猛進,通訊科技的應用不在侷限於單獨的語音、影像、數據傳輸,更可應用於視訊會議、智慧型家電系統、智慧型車輛與公路系統、無線辨識與感測系統以及遠距醫療等明星高科技產業。


義守大學通訊工程學系系主任林士強指出,通訊工程學系畢業後,升學方面可以選擇國內外電信、通訊、光電、電機及電子研究所,就業則可服務於通訊元件廠商、積體電路公司、通訊系統廠商、光電元件公司、生化科技公司、遠距醫療公司等等。



世界上沒有深耕科技的國家多半不會被歸類為強國。科技是一個國家的硬實力,而文化則代表軟實力,唯有科技與文化發展兼備的國家,才是真正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國家。科技訓練的成長醞釀期往往相當長,這得從小學的數理開始、接著中學的物理、化學,最後才才到大學來接受專業的電學、程式設計等課程。因此,具備科技背景的人才要從科技領域轉往其他非科技領域其實相對容易,但是非科技領域的人才要突然進入科技行業卻是相對困難。這意謂擁有專業技術的科技人才在職場上的被取代性其實相對低很多,所以工作也就相對比較有保障。

電動馬達(Anyos Jedlik, 1827)與電報(1840’s)是最早被人類應用的兩大電子產品,其中馬達屬電機範疇,而電報則屬通訊範疇,所以通訊其實是電子技術大家庭中很資深的學門。

通訊與資訊逐漸合流 大架構仍存差異

非這個領域的一般大眾往往分不清楚通訊與資訊的差別。那麼,通訊與資訊的差別到底在那裡呢?其實在網路還沒有大量普及,特別是網路還沒有接到家裡的那個1990年代,通訊領域通常是泛指:有線電話、衛星電視、無線電視、光纖網路、有線電視等等。而資訊則是限縮在泛指電腦、網路的產業。但是隨著網路的普及、智慧型平板、智慧型手機的飛快進步,通訊與資訊這兩大電子技術領域有逐漸合流的趨勢。但是在某些大架構上,還是存在著些差異,例如智慧型手機的發射與接收系統通常會被歸類為通訊系統。又例如固網中的光纖通訊系統的,發射機與接收機也多半都是被歸類為通訊系統。

通訊基本核心 編碼與解碼

通訊系的學生,四年都學些什麼知識呢?首先當然必須有一些電學的基本認識,例如電子學、電路學的訓練,有了這些基礎之後,我們會開始訓練學生寫程式,這些程式可用來驅動IC或驅動控制晶片,當然!我們也會訓練學生撰寫手機介面軟體App。通訊的基本核心是透過編碼與解碼來完成的,所以編碼理論當然也是免不了的重頭戲。

義守大學通訊工程學系的實驗室一景(義守大學提供)

技術搭配品牌經營 未來產業必備

到了四年級時,我們會開始教授光纖通訊的原理,甚至於會教授操作基本的數位多媒體軟體,例如Photoshop、Illustrator、Dreamweaver等,讓學生也具備基本架設網站的能力。除此之外,現代的大學生也必須培養美學、藝術的欣賞、並且建立文學素養與職場倫理等知識,畢竟面對未來的全球挑戰,台灣已經不再單純扮演生產者的角色,而是必須往更高附加價值的品牌經營、文創生活等方向努力。

目前台灣社會的產業類別中,通訊、光電、電子或電機相關行業仍然是國內最大的產業,也是國內最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通訊系的畢業生有超過一半甚至於更高比例的校友會選擇留在通訊或電子、電機相關行業就業,工作的內容雖然不輕鬆,但是工作機會卻相對比較多。

★★通訊工程相關科系都在這(工程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