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

【2020文創獎】藝采飛揚,師生49人獲獎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10-23    情報

  分享

109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得獎結果揭曉,在700多件投稿作品中,共有52件作品獲獎。獲獎作品將與兒童文學之圖畫書創作獎,雙獎聯合於全臺灣北、東、南部各地巡迴展出;同時獲獎作品將置於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網站供各界欣賞。

文學是生活的點滴,牆角的玫瑰花,窗外不凋落的梧桐葉;生命的歷程就在用心、用愛、用感官去思維、去體會,去發掘內在最深層的心靈美感。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自民國70年起,持續舉辦已歷40年,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文藝創作獎項,不僅培育許多作家,更是不少參賽者努力創作的方向與目標。文創獎獎金最高達新臺幣12萬元,具吸引力與提升師生創作動機,藉此激勵優秀作品的產出,以增進參賽作品之多元、創意與可看性。

教師組- 28篇作品獲獎

本年度得獎作品獲得評審一致好評。龍華科技大學老師呂政達在今年教師組雙料得獎,以《我的記憶是白》拿下散文項優選,也以《我妹妹的歌》獲得短篇小說項佳作。

此外,教師組散文項特優廖美珍老師的《掌葉蘋婆》,評審認為在情景交織中令我們看到轉化之妙︰用氣味描寫掌葉蘋婆,香臭只在一念之間;而教育如樹人,高下也在一念之間。作者的理念境界皆不俗。詠物而高於物,用字而不堆砌,用典適切,實為難得。而獲得教師組童話項特優、林佑儒老師的作品《梅樹上的流星》,揉合東方民間故事與西方童話色彩創作,是臺灣最近流行的童話體。作品表現可愛,文字通暢,情節溫暖,對於景緻與法術的描述細膩繽紛,美不勝收,讓讀者彷彿可以徜徉於作者的奇想世界,一起翱翔飛舞。

本屆最年輕獲獎教師是現年28歲任教於國立新竹高級中學國文科的詹佳鑫老師,以《回診》獲教師組散文項優選,評審認為在這段美麗而艱困的愛情時光,初識談心、遠距熱戀、短訊分手,每個情感轉折處都有相當細緻的處理,才能表現出全篇情感的飽滿度。同時,也透過幾個細微人物的安排,輕輕帶出同志情感的無言痛楚。


學生組- 24篇作品獲獎

在學生組方面,也有兩位雙料獲獎。就讀於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的林國峰,以《通往電話另一邊》獲得戲劇劇本項優選,同時以《一棵長滿眼淚的樹是什麼樣子》獲得短篇小說佳作。而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的何玟珒,則以《蟲居》獲得散文項優選,並以《電梯上樓》獲得短篇小說佳作。

獲得短篇小說項特優的鄭堪遠作品《生日快樂》,評審認為這篇小說沒有刻意的譏刺,雖然是精細排演之作,但整體控制得簡單樸實,有著淡淡的情意一絲絲地浮盪,是非常成熟老練的作品。獲得散文項特優、黃筱嵐的作品《白水木》,評審認為語言帶著非常文學卻又能節制的素淨美學,亦步亦趨跟著敘述者轉換畫面,從露臺的一株白水木,視野進入靜物般的安逸,細緻描述,十分恰到好處。作者文字成熟,閱歷深刻,思維不俗。

獲得學生組戲劇劇本項優選,現年18歲、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系一年級的謝欣妤,是本屆最年輕的得獎學生,作品《比海還深的地方》描寫臺灣女性與日本人相戀,卻為了拯救哥哥的前途而被迫犧牲自己,下嫁他人為妾。在有限的情節發展中,更以精煉的語言和簡單的人物互動,表現出一個特定時代裡,人物之間的幽微情感,其中更運用〈雨夜花〉的旋律與歌詞的變奏,呼應著劇名,情感的流露令人動容。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