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8課綱】圖解 學習歷程常見問題 收藏

  清水高中教師/周漢強   2020-10-29    108課綱 , 個人申請 , 新考招

  分享

★面對學習歷程檔案不焦慮,請參考:
【108課綱】老師教你 輕鬆做好學習歷程檔




111學年度,大學校系個人申請的配分規劃中,學測成績最多占50%,而「學習歷程檔」和校系自辦甄試至少占50%;其中又規定,一般校系(不含醫、牙、美術、體育、音樂等系)的學習歷程占比要高於校系自辦甄試或至少20%。因此,「學習歷程檔」對大學校系招生而言,有極重要的參考價值。

圖解學習歷程迷思

也因此,許多人會擔心,「是不是一進高中就要確定未來要讀的科系?」「要是找不到方向怎麼辦?」「如果中途改變志願是不是就白搭了?」這些都是大家在面對學習歷程檔時常會提出的問題。加上學測成績仍占五成,也有人會質疑「大學真的會看這些學習歷程嗎?」「教授評選的標準會公平嗎?」

【學習歷程】高一就要確定志向嗎?

【學習歷程】中途改變志向怎麼辦?

【學習歷程】大學招生真的會看嗎?

其實,招生專業化一直是大學校系努力的目標,希望能建構涵蓋多元面向的評量尺規,讓選才標準化,以招收到適合的人才。因此,同學們只要「真正認識」學習歷程檔,就會發現不必過度憂慮,只要跟著學校進度認真學習,盡情探索自己的興趣,保有學習的熱情,所有過程都是最珍貴的成果。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教育,大家的未來】周漢強老師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圖說「學習歷程檔案」三部曲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