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8課綱】老師教你 輕鬆做好學習歷程檔 收藏

  清水高中教師/周漢強   2020-10-23    新考招 , 個人申請 , 108課綱

  分享

★面對學習歷程檔案不焦慮,請參考:
【108課綱】圖解 學習歷程常見問題





很多人認為,高一就要確認未來想申請大學校系的方向,學習歷程檔案才能做得好,才能集中火力在重點科目;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的數量要多且精彩,才能獲得教授青睞,這些想法造成許多同學和家長的焦慮與不安。但實際上,目前各大學校系公告採計的學習成果或多元表現大多只要2到3件,且集中在探究與實作課程和自主學習成果。因此這些擔憂,其實和未來實際的狀況有不少落差。對同學而言,只要認識「學習歷程檔」,每一堂課認真學習,就會發現無須恐慌。

【圖解】學習歷程檔3大疑惑


破除迷思 輕鬆完成學習歷程

許多同學擔心修不到課,以為申請醫學系就要修過醫學課、申請電機系就要修過電機課,但事實並非如此。各大學校系公告的採計重點,包括語文、數學、自然、社會、科技等,幾乎都是各高中現有的課程,加上多元選修課程的性質是以試探學習興趣為主要目標,並非大學先修班的概念,因此不用搶破頭去擠熱門課程。

此外,各校系採計「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的數量各在2到3件之間,前者多以探究與實作課程為主,後者則集中在自主學習。因此同學在校期間若能認真看待這兩項,高中三年最重要的學習成果就已完成大半。重點是,展現從「不會」到「學會」之間的學習轉變,而非寫出什麼精采絕倫的大論文或意義非凡的作品。

【圖解】4步驟 包你完成學習歷程

教師引導 學習歷程不困難

由於「學習成果」一定是課堂上的學習產出,因此課程的性質與規劃設計,攸關學習成果的最終樣貌。一般來說,在實作課程中完成的作業或成品就是最好的學習成果了,而偏重學科知識的課程,則不一定要安排學習成果的製作,教師可以引導學生在「多元表現」的自主學習中來呈現。

【圖解】教師指導學習歷程的3大祕訣

很多同學因為被老師或家長要求製作大量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而覺得疲累,這可能是因為師長們對於學習歷程檔案的一知半解所導致。希望教育主管單位能有更多的宣傳和解釋,化解大家心中的焦慮,才能讓好的政策真正發揮原有的功效,提升我們下一代的學習與發展。


【備註】:各大學採計學習歷程檔案的項目,可以在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的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完整版查詢系統查詢得到。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教育,大家的未來】周漢強老師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圖說「學習歷程檔案」三部曲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