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10學測】因應防疫 大陸臺生須慎選考場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11-04    學測 , 英聽

  分享

教育部及大學入學考試中心29日表示,雖然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變化仍有不確定性,但為配合政策照顧大陸地區三所臺商學校學生,大考中心仍將致力辦理110學年度英聽第二次考試與學測的大陸考場服務。

不過,教育部也強調,因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防疫規定也可能有所調整,以現行防疫規範所進行的各項試務規劃,也可能於考試前因防疫措施改變或其他突發狀況而產生不可預期情形,發生取消當次考試、終止大陸考場服務或大陸考場考生成績無法評閱、列計等風險,屆時臺商學校考生將喪失取得考試成績參加後續招生的機會;並因為考試時程緊迫,恐難臨時再安排臺商學校學生返臺應試。因此,大考中心提醒,110學年度學測、英聽第二次考試即將於109年11月13日報名截止,請欲選擇在大陸考場應考的考生及家長,務必謹慎審酌可能的風險後再選擇考試地區。

大陸考場設置三前提

教育部表示,大考中心設置海外考場的前提,皆遵守「試題及答卷卡往返運送須由該中心或承辦大學人員全程隨身保管」、「往返通關過程不拆封」、「不假手外人擔任試務及監試工作」等基本原則。而學測自101學年度起,英聽第一次考試自103學年度起,分設大陸東莞及華東考場,在三所臺商學校與相關單位共同協助下,歷年皆能在題卷卡安全機制下順利辦理試務工作。

然而,自爆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後,兩岸基於保護人民健康而設有不同的防疫規範,包括通關口岸以及檢疫隔離措施等,使得辦理大陸考場增添因疫情產生的不確定性。教育部於今年8月初即與大考中心、三所臺商學校啟動評估作業,並在日前取得中方明確出具證明配合我方所提「題卷卡不離身」、「不拆封」、「試務不假手」等試務需求的相關文件,不會因為其防疫措施而調整或臨時變動,以確保通關全程彌封、試題安全、落實考試公平性。

教育部表示,大考中心設置海外考場雖然可提供海外考生更便利的應考服務,但辦理試務的風險也跟著倍增,一有差池,不僅海外考場將立即中止,更可能連帶影響國內13萬名考生的考試公平性及正常舉行。目前大考中心及三所臺商學校除了積極準備設置大陸考場的防疫準備、盡力降低試務風險之可能性外,更針對萬一前述試務原則無法落實、各項前置作業未能如期到位時,也提前規劃臺商子弟屆時返臺應試事宜,教育部將會同相關部會共同協助,讓考生順利應試。



 返回  

  延伸閱讀